【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籃球女將讀物理治療 盼為運動員紓緩痛楚

發佈時間: 2019/11/04

學生運動員練習時間長,同時兼顧學業不容易。理工大學為協助學生實踐學業及運動領域雙軌發展,設立「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逾廿載,涉及跳繩及輪椅劍擊等非主流運動項目。有入讀物理治療的學界籃球女將盼日後成為義工,為基層學生運動員紓緩運動創傷的痛楚。

理大「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多年來共取錄過千名學生,今年透過計劃獲取錄的73人當中,香港女子籃球青年代表隊成員陳煥榆是其中一位,她獲理大物理治療學理學士取錄。

煥榆憶述,中四時看見患癌的爺爺需接受物理治療消除腳部腫脹,因不想假手於人,便開始憧憬成為物理治療師;其後她在中五一次比賽中右手手掌骨折,那段日子每天身心都感受痛楚,令她有更大決心報讀,「如果我能為別人做物理治療紓緩這種痛楚,令他們不用每一日辛苦地過,我會很開心。」

她表示,希望自己將來能利用空餘時間做義工,服務基層包括學生運動員及長者,使他們不用因金錢問題而拒絕接受物理治療。

獎學金資助運動員學費

理大自1998年設立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旨在讓優秀運動員發揮運動才能,同時接受優質高等教育,每年並為200多名運動員提供獎學金,每年總資助額逾420萬元,其中入學獎學金每年設50個名額,每人可獲高達全額學費獎學金。

理大身心健康及輔導處(運動發展)高級體育主任梁達強指出,理大每年平均取錄60至70名涉及不同運動項目的精英運動員,包括非大專賽事項目的非主流運動,例如跳繩、輪椅劍擊、體操、速度溜冰、花式單車及韻律泳等。

理大市場學工商管理學士四年級生沈保衡是香港男子跳繩代表隊成員,他是透過計劃取錄的首批跳繩運動員。沈曾奪3屆世界跳繩錦標賽團體冠軍及2014年世青個人冠軍,因經常要出國比賽,故獲大學彈性處理,可以補課及補考。他直言,自己一年級時很懶散,GPA只有2,在教練悉心協助分配練習及讀書時間,現才能追上成績。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