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蜂蜜抗燥 要看體質

發佈時間: 2019/11/04

吃蜂蜜抗燥 要看體質

秋冬時節天氣乾燥,屬於「抗燥」熱門食物之一的蜂蜜,不論飲用、入饌以至圍爐燒烤,不時都可見其蹤影。有中醫表示,蜂蜜雖都具潤肺補脾等功效,但採自不同花卉或果樹的蜂蜜性質卻有不同,市民宜按自己的體質揀選為佳。

蜂蜜甜蜜又滋潤,不少家庭現或都有一樽「看門口」,市面所售的種類也不少,不論來自外國以至本地蜂場出產都很多;當中較常見有百花蜜、槐花蜜、荔枝花蜜、冬蜜,以及一般用於燒烤的燒烤蜜糖等等。

荔枝花蜜偏溫 槐花蜜性涼

註冊中醫師曹瑋雯表示,根據古籍記載,蜂蜜味甘性平,有補益脾胃,潤肺止咳和潤腸通便的功效;其中採自不同花卉的百花蜜便可滋陰潤燥,可紓緩口乾鼻乾、皮膚乾燥,且具安神效用;秋冬因天氣乾燥易導致鼻敏感發作,食用百花蜜可有紓緩之效。

百花蜜採自不同花卉,曹醫師稱,部分蜂蜜則是採自單一種花卉或果樹,該類稱為「單花蜜」的蜜糖,其性質就會因此有所不同,「荔枝花蜜採自荔枝花,其性質會偏溫;至於槐花蜜就因為槐花本身偏涼,所以槐花蜜亦性涼;而於冬天收集的冬蜜,性質亦屬偏涼。因此,體質虛寒人士可食用荔枝花蜜,而體質若偏向燥熱,就適合食用槐花蜜或冬蜜。」至於燒烤蜜糖的成分主要只是糖漿,營養價值不高。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黃鶯則表示,蜂蜜的主要營養成分包括果糖、葡萄糖和水份,不少研究發現蜂蜜的微量營養素有抗菌、抗氧化及有助維持腸道益菌平衡的作用。她稱,來自不同花蜜的蜂蜜,營養價值大致沒有分別,主要是風味不同。而蜂蜜不宜加熱,因當中的抗氧化成分會因熱力流失,味道也會變酸,建議用60度以下的溫水沖泡或加在熱食上拌吃。

多痰咳嗽患糖尿病 均不宜

黃續說,蜂蜜屬游離糖的一種,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及兒童的每日游離糖攝入量,降至每日總能量攝入量的10%以下,如佔每日總能量攝入量的5%以內更佳。她稱,進食蜂蜜相等於進食游離糖,每日應食不多於1至2茶匙或只偶爾食用,有血糖問題的人士也應在控制食用分量。而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一歲以下兒童應避免食用。

曹醫師亦提醒,除了糖尿病人士不宜食用蜂蜜,因甜食會加重身體內濕氣,因此痰濕體質、經常多痰咳嗽及有水腫問題者亦不宜食用;此外,雖然蜂蜜有滋潤功效,但食用以蜂蜜製作的茶飲或甜品,每周一至兩次便可。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記者︰蔡淑儀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