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倫敦新地標 舊煤場變型格商場

發佈時間: 2019/11/04

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既是倫敦交通樞紐,亦是潮流藝術重鎮。除有哈里波特的「9月台」,國際企業如Google、YouTube、著名藝術及設計學府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亦分別在此設立辦公室及分校。去年,由舊煤場活化而成的Coal Drops Yard正式開幕,為這區帶來全新地標。

全球不少地方積極進行城市活化,舊建築注入全新構思,化身成另一面貌及用途,做得好卻不容易,失敗例子倒成四不像,又或衍生出士紳化等問題。Coal Drops Yard落成後同樣評價兩極,不過也很值得去參觀。

維多利亞時期建築

這片土地,在工業革命時代為「Coal Drops」,即卸煤場,高架火車軌可以直接將煤炭倒在地上,再儲存在倉庫內。而這兩座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共有4條火車軌,接收來自南約克郡的煤炭,再沿着攝政運河(Regent's Canal)的小船或馬車運到全國,每年共運約8噸煤炭。後來煤礦業式微,土地用途亦產生變化。

這兒一度成為了貨倉,至1980年初期狂野派對興起,這廢棄倉庫成為蒲友的非法派對場地。2014年,地產發展商啟動達1億英鎊的「King's Cross Central」計劃,將國王十字地區改頭換面,更委任了英國名師Thomas Heatherwick操刀,將兩座溜煤槽活化成約10萬呎的高級零售空間。他最出名的作品包括2010年的上海世博英國館、倫敦新式雙層巴士New Routemaster、紐約最新地標Vessel,甚至香港的太古廣場均是出自他的手筆。

60間潮流名店進駐

這是Heatherwick Studio在倫敦首個落成的大型建築設計,保留兩棟溜煤槽建築物的長形原狀,百年前的磚牆及鋼鐵支架等都仍在,巧妙地用一個充滿科幻感的弧形玻璃幕牆連接起來,被稱之為「Kissing Roof」。這個如懸浮在空中的平台,除為這百年建築增加了活力及時代感,更成為打卡焦點。

Coal Drops Yard共有60個舖位,囊括時裝手袋、生活用品、飲食等範疇,走高檔路綫為主。為人熟悉的有連鎖時裝店COS、英國名牌Paul Smith與Fred Perry,以及香水品牌Miller Harris等。比較有趣是倫敦生產的丹寧專門店Blackhorse Lane Ateliers,可以度身訂造自己專屬的牛仔褲。

能在這裏開店都是響噹噹的大名,包括英國另一名鬼才設計師Tom Dixon。此旗艦店集商店、藝廊、工作室及餐廳於一身,可以在此欣賞其得獎的家具、燈飾、香氛用品等。舊紅磚的店內,陳列着一件件設計摩登的燈飾及座椅,充滿新舊融合特色。

免排隊米芝蓮餐廳

難得這裏不止一味shopping,餐飲亦照顧得全面,既有米芝蓮級數的餐廳,亦有人氣小酒館、精品咖啡店、手工啤酒店等一應俱全。其中,Barrafina是倫敦人氣西班牙餐廳,獲米芝蓮推介一星,市中心分店人龍不絕,這裏較易入座。還有米芝蓮女廚主理的hicce、中東主題餐廳Coal Office、輕食店SONS + DAUGHTERS等。

另一家Le Café則由法國名廚Alain Ducasse開設,精緻的手沖及意式咖啡,配上自家製法式甜點及單一產地朱古力,氣氛悠閒。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