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兄妹情深】照顧癱瘓兄33載終身不嫁 妹妹僅為兌現對亡母承諾

發佈時間: 2019/11/04

兄妹情深令人動容。內地一名女子19歲時芳華正茂,原本已為談婚論嫁之齡,卻因兄長不幸受傷全身癱瘓,自此33年來不辭勞苦照顧,甚至下定決心終身不嫁,只盼陪伴兄長走到人生盡頭,並希望一起捐出器官回饋社會。

據內地媒體報道,現年52歲、來自遼寧市的女子宋艷紅,其兄宋樹森身高1米8,年輕時體魄壯健,可輕鬆擔起100公斤貨物,惜33年前、29歲時因意外遭籃球架砸傷致四肢癱瘓。禍不單行,意外發生後9日,他們的父親猝然離世,加上母親患有膽囊炎無法工作,家中重擔頓時落在當時只有19歲的艷紅身上。未料打擊接二連三,9年後母親也因病離世,剩下兩兄妹相依為命,艷紅獨力擔起照顧癱瘓兄長的責任。

當時工作採輪班制,艷紅為賺多點錢,甘願任厭惡性夜更工作,放工後則照顧兄長、買菜煮飯、打掃家居等一腳踢。雖然生活艱苦,但她沒怨言︰

「這是我的份內事,不願意向外面提起,我們就是正常過日子!」

靠着艷紅的微薄收入,加上政府資助及自己省吃儉用,兩兄妹總算勉強過活。對於生活的艱難,她形容「難,其實一直都很難你們能想像50元過生活一個月嗎?」儘管如此,艷紅也堅拒把兄長送往安老院,33年來不辭勞苦照顧對方,皆因她在母親臨終前許下承諾,且當時已下定決心,不再花心思在談婚論嫁上,專注照顧癱瘓兄長。

艷紅透露,其實年輕時曾有人為她介紹男生,但對方得悉她的家庭狀況後便再無下文,她也深明不會有人願娶一個帶着癱瘓哥哥出嫁的女孩,此後也打消結婚念頭,在兄長面前稱「未遇到適合對象」,但其實兄長早已明白她的苦心:

「有人問她,她總說沒遇上合適的,其實我知道她是為了我才不嫁人的 。」

兄妹共同心願 死後捐遺體

面對苦難他們從不低頭,其中一大原因是有鄉親和各界的援助,他們也盼望未來能回饋社會。兄妹都有同一心願,就是死後把身體捐出,把器官留給有需要的人,甚至將身體獻作解剖用途,兄長稱:

「我這輩子都躺在炕上了,為家裡為社會沒做一點貢獻......也算是我唯一能做的一件事了。」

至於艷紅另一心願則是讓兄長多活幾年,並希望有奇蹟發生,

「我一個人身後無牽無掛,現在的心願就是哥哥能多活幾年,能有奇蹟發生,讓哥哥站起來繞村裡走一圈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