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扣喉減肥患厭食 肝功能異常體重激跌只剩30kg

發佈時間: 2019/11/04

面對壓力時要懂得釋放,否則可嚴影響健康。內地一名少女去年入讀大學後,因未能適應新環境,加上不善交際,經常感到心情低落,照鏡總覺得自己很胖,於是用扣喉方法減肥,結果由體重由63Kg劇減至只剩30Kg,確診患上神經性厭食症。有腸胃肝臟科醫生表示,營養不足令肝臟無法攝取足夠糖分,嚴重或會導致肝衰竭而死亡。

據內地媒體報道,來自寧波的19歲少女丁丁早前進入大學後對新生活百般不適應,有時難以約到同學一起吃飯,寧願不吃飯也不願自己一個去飯堂。其後,身高167cm,體重約63Kg的丁丁開始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莫名其妙的惡心難過,並決定減肥,藉扣喉控制體重。

{{hket:inline-image name="anorexia.jpg"}}{{/hket:inline-image}}

丁丁因厭食症體重只剩30Kg。(網上圖片) 

至今年6月,丁丁的體重只剩30Kg,但她仍然覺得自己很胖,吃東西後繼續扣喉,開始出現白血胞、血小板量下降、嚴重貧血及肝功能異常等。丁丁父母不得不為她辦理休學,帶她回鄉就醫。但她因厭食症而情緒激動,一直不願意服藥,肝臟問題越來越嚴重。最終經醫生開解後,胃口得以好轉,一個月內體重上升5Kg,現時體重亦慢慢上升。

{{hket:inline-image name="anorexia2.jpg"}}{{/hket:inline-image}}

丁丁期後體重慢慢回升。(網上圖片)

據了解,丁丁原來在初中是「學霸」,不但成績優異,人也十分開朗。其後可能因為學習遇到挫折,壓力過大及未能適應新環境,因此患上情緒抑鬱及神經性厭食症。

神經性厭食症是一種主要發生於年輕人身體上的進食障礙症,主要症狀除了體重急劇下降外,更會出現停經、貧血、脫髮、心臟病、肝病等。90%的厭食症患者為女性,而此病通常在15歲至25歲發生,以年輕人居多。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當厭食症患者因不願進食而營養不足,如肝臟沒有足夠的糖分,導致肝酵素上升,最終有機會肝衰竭而死亡,而嚴重營養不良亦會令肝細胞受損及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pn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