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宵打機突然右手無力口齒不清 23歲仔中風入院揭2個原因所致

發佈時間: 2019/11/04

熬夜打機或有潛在健康風險! 中國一名有隱疾的23歲男子到網吧通宵玩遊戲後,突然右手無力,說話含糊不清,送到醫院急救後發現,大腦中動脈完全閉塞引發腦中風。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出,中風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三高體質,吸煙及缺少運動,建議注意飲食及多做運動,以減低患病風險。

動脈完全閉致突發腦中風

據《錢江晚報》報道,中國杭州一名23歲的李姓男子,剛收到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的工資,為了獎勵自己決定到網吧玩遊戲。玩了整整一日半後,李男握著滑鼠的右手突然無力,完全抬不起來,而且說話含糊不清,故被緊急送往浙江醫院三墩院區急救。據磁力共振掃描結果顯示,李男大腦中動脈完全閉塞,引致突發腦梗塞(即腦中風)。

醫生考慮到李男有心臟病史,推測他可能是心源性中風,估計溶栓治療效果不會太好,故同時做好取栓手術的準備。一如醫生所料,李男溶栓效果不太好,馬上被轉移到導管室進行取栓,最後手術相當順利,血管很快被疏通,從入院到血流再通,全程只用了50多分鐘。

浙江醫院腦科中心兼神經介入科主任萬曙教授指,李男患有動脈導管未閉,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加上他熬夜打遊戲缺乏活動,水分攝入又少,導致血液凝固,最後造成腦血管堵塞。

大腦靜脈栓塞屬缺血性中風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當中約8成患者屬缺血性中風。而缺血性中風亦可分為大腦動脈栓塞及大腦靜脈栓塞,當中大腦動脈栓塞是因血栓或血管硬化發生阻塞或狹窄,引致腦部缺乏血液供應所引起的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會出現肢體無力、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失語症等症狀。

盧文偉指出,中風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經常吸煙、吃煎炸油膩的食物、少做運動也會增加中風風險,建議年輕人應少吸煙,注意飲食均衡,多運動,定時做身體檢查,特別是家族有心臟病病史或糖尿病病史的人。

早產兒或出現動脈導管未閉

據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動脈導管未閉(Patent ductus arteriosus)為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一般而言,隨著足月嬰兒的呼吸開始運作,主動脈及肺動脈中間的動脈導管應會自動封閉,但有部分早產兒的動脈導管未有正常封閉,即出現所謂的動脈導管未閉,會使血液產生異常分流,由主動脈直接進入肺動脈,增加心臟工作負擔。

部分患有動脈導管未閉的嬰兒會出現呼吸急促、心臟有雜音、肺部有積水等症狀,但亦有部分嬰兒無明顯症狀,到中年才出現併發症,如肺動脈高血壓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中風等。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