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立冬溫腎防寒

發佈時間: 2019/11/05

立冬溫腎防寒

本周五便踏入二十四節氣的立冬;立冬後,氣溫不會驟降,但雨水會開始減少,天氣慢慢轉寒冷。冬天,萬物凋零,人體順應自然把體內陽氣收斂起來,養精蓄銳,迎接來年。此時最適合進行溫補,養血溫中,護腎防寒。

《黃帝內經》提倡「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天氣寒冷,寒為陰邪,會有損人體陽氣,而陽氣根於腎。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源,主生長、發育與生殖。腎好才能調節身體適應寒冬,否則影響新陳代謝,容易乏力怕冷,患上感冒。

想溫腎防寒,可飲用核桃桂圓茶,用核桃5粒,桂圓5粒,材料洗淨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30分鐘。此茶能補腎防寒,還可益腦養心,提升專注力。

核桃,味甘,性溫,歸腎、肺、大腸經;能補腎固精,溫腎納氣,潤腸通便,也可潤肺和紓緩腎虛氣喘咳嗽。為保留營養和功效,不用撕走核桃仁上的薄衣。

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

冬季是生命陽氣閉藏的季節,人雖然沒有冬眠,但立冬過後,也應盡量早睡晚起。很多人也怕冷,手足容易冰冷,最好趁入冬前養腎禦寒,調節身體機能,溫腎禦寒,養成不怕冷的體質。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