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尼民丹島 探索紅樹林 荒島浮潛樂

發佈時間: 2019/11/05

印尼民丹島是廖內群島(Kepulauan Rieu)最大的島嶼,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民丹島的彭丹港(Pengudang)就有一個由當地漁民設立並擔任導遊,集探索紅樹林、浮潛、海灘暢泳及荒島BBQ的生態遊行程。當地人表示,紅樹林生態遊除了可為當地漁民帶來收入,亦可保護紅樹林的生態系統,讓生物棲息地免遭破壞。

紅樹林生態遊行程 Pengudang Mangrove Tour 始於 2017 年,項目負責人游說並召集Pengudang 的村民作為生態遊的導遊,旨在增加其收入及保護紅樹林生態。Pengudang 的紅樹林河長約4公里,河的兩旁就是紅樹林,擁數十種樹木如露兜樹、棕櫚樹、木果楝屬、木欖屬、紅樹屬等,也有各種動物如猴子、鳥類、海狸和巨蜥,其中更可看到漁民捕撈螃蟹的奇光異景。

記者一行人乘坐漁民的快艇前往,沿路樹林鬱鬱蔥蔥,清幽寧靜,間中聽到雀鳥鳴叫,讓人也平靜下來。導遊介紹,紅樹林裏種植的是凋落型植物,養育了眾多生物,譬如可看到依附在樹根上的蠔及青口,或者生長在樹上的蘋果及提子。而更重要是,紅樹林可抵禦海嘯來襲,減低海嘯帶來的破壞。

賞多姿多彩水底世界

坐完快艇探紅樹林後,回到小屋更換衣服、帶好裝備就可坐同一架快艇去到Pengudang海域附近浮潛。很多人都跟記者一樣,以為不諳水性就與浮潛無緣,不過教練認為只要準備充足,不懂游水一樣可享受浮潛樂趣。

到達一望無際的Pengudang海域,教練指這裏水深不足兩米,對新手來說也算安全。穿戴好所有裝備就full gear上陣。記者怕水,但還是硬着頭皮下水,幸好教練陪伴在側,一邊提點要用口呼吸,又教導如何用口將呼吸管內的水噴出來,以免嗆着。整個人浮在水面,偶爾探頭下水,才發現整片水底都是五顏六色的珊瑚,間中有小小Nemo游過,親眼看到才覺海底世界居然如此壯麗。

小島BBQ 享天然風味

浮潛完便可到IG人氣打卡熱點Batu Junjung海灘游水。Batu Junjung的意思是被雨水侵蝕的石頭,美麗而乾淨的海灘上有不少巨大的奇形怪石,形成了獨特的景觀,加上清澈見底的翠綠海水,的確非常IG-able。

游完水就可上岸BBQ。工作人員會預先到達島上準備食物,並利用石頭及鐵網砌成天然爐灶,加入炭就可透爐燒烤。食材甚豐富,有當天早上漁民才捕獲的魷魚及鱸魚,極鮮甜美味,另外有雞肉、腸仔、青瓜、通菜等,對着藍天碧海BBQ野餐,甚寫意滿足。

Pengudang Mangrove Tour

地址:Jln. Pantai Pengudang, Desa Pengudang, Kec. Teluk Sebong, Bintan

收費:活動包括探索紅樹林、浮潛及荒島BBQ等,備有不同活動套餐,成人每位收費7.5萬印尼盾(約42港元)起,小童每位收費2.5萬印尼盾(約14港元)起,詳情可瀏覽網站。

網址:www.pengudangmangrovetour.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