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車長偷懶唔開車迫乘客呆等? 九巴解釋原由盼市民體諒

發佈時間: 2019/11/05

天氣悶熱時,巴士乘客要在總站排隊候車實在難受。有乘客看見車長明明已身在車上,但不願在開車前提早打開車門讓乘客上車休息,或會對此感不解,九巴公司就透過Facebook解惑,指車長不開門其實是要爭取有限時間休息,車長精神狀態良好亦有助減低發生交通意外風險,對乘客一樣有利。

拒讓乘客上車休息?車長不願提早開門有原因

九巴今日(5日)透過Facebook專頁發文,指近日收到不少乘客查詢,指間中在總站候車時發現車長已身在巴士上,卻不願在開車時間前事先打開車門讓乘客上車休息,對於因此令乘客只能乖乖排隊大感不解。

九巴則為此道歉及解釋指「對唔住呀,我休息緊!」,九巴指車長並非有意不開門令乘客無法坐低休息,其實是車長更與更之間的時間十分有限,到達開車時間才開門是要爭取休息機會,讓車長養精蓄銳應付行車工作,為保持乘客與司機安全,希望市民能夠體諒。

長時間駕駛非常費神,休息不足更可引發嚴重後果,故車長工作中會有一定的休息時間,早前曾有巴士車長在受訪時透露,車長一般每工作數小時便有一節休息時間,故車長會爭取僅有時間去洗手間或在車上休息。

乘客遷怒車長事件頻生

巴士車長每日隨時面對逾千名乘客,乘客未必理解車長工作難處,往往因此產生磨擦,甚至令車長慘成乘客「出氣袋」,過去乘客襲擊車長的事件可謂屢見不鮮。今年1月,一名操普通話女子疑不滿車長剎車導致其女兒跌倒,於愉景灣巴士中出手襲擊車長。去年9月,E34A線龍運巴士上有乘客人有三急,要求車長在公路停車讓其下車如廁,車長未能答應,被乘客以粗言指罵,更有乘客涉嫌以手推撞女車長。去年7月,一名疑似醉酒男子在巴士即將「埋站」時要求「立即落車」,司機因車未停定而拒絕,卻遭男子拳打腳踢,幾乎被打至昏迷。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