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飲「上癮」飲食習慣極差 小四童165磅患脂肪肝【附醫生拆解】

發佈時間: 2019/11/05

不少人都喜歡飲台式飲品,但原來當中所含高果糖或暗藏健康陷阱。台灣一名小四男童因常飲台式飲品,而攝取過量果糖,加上多吃快餐少運動,結果出現脂肪肝。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肥胖、基因遺傳、進食過多高糖及高脂食物會較易形成脂肪肝,甚至導致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而脂肪肝更有機會引發肝癌。

台式飲品多果糖  易引發脂肪肝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名讀小四的王姓男童常飲台式飲品和食快餐,又不願運動,有「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習慣,致身形肥胖。身高1.6米的他,體重卻高達165磅,BMI水平為29.3,屬中度肥胖。日前在學校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男童的肝指數(GPT)高達185,比正常值高出4倍,經抽血和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脂肪肝,幸好減少飲用含糖飲料、控制體重和運動後,有效改善肝炎情況,肝指數也恢復正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前者是由酒精造成,後者主要因攝入過多熱量,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細胞被破壞,造成脂肪性肝炎,肝指數就會升高。

他提醒,台式飲品常使用果糖,而比起果糖比其他糖類更易造成脂肪肝,故應戒飲台式飲品。而不少家長以為減少吃油膩食物可減少體內脂肪,但過多熱量亦會轉化成脂肪,因此不減少攝取的總熱量,只單純減少攝取油脂,並不會改善脂肪肝。

脂肪肝可引發肝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脂肪肝是肝臟堆積過多脂肪細胞,「脂肪含量超出肝臟重量5%,即為脂肪肝。脂肪肝可導致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一般而言,脂肪肝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少部分患者或會感到疲累、上腹痛及消化不良,但多數患者需要透過身體檢查或肝纖維化檢查才會發現患上脂肪肝。」

他指出,肥胖、基因遺傳、進食過多高糖(果糖和精製糖)及高脂的食物,都較易形成脂肪肝,「預防脂肪肝,可定期運動以保持標準體重,亦要減少進食高糖及高脂的食物,如高糖果汁和肥肉等。」他提醒,要多加留意加工的果汁飲品有可能額外添加糖分,相對較易形成脂肪肝。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