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研究】長期便秘患柏金遜風險增8倍 腸道滋養惡菌可損腦

發佈時間: 2019/11/05

便秘是不少都市人常有的健康問題,原來便秘竟會增加患柏金遜的風險?台灣有醫院團隊研究,輕度便秘的人比平常人患柏金遜的風險高達3倍;有嚴重便秘的人風險更高達8倍。早前本港中大醫學院研究亦曾發現,因便秘在腸道滋生的細菌,或會令部分便秘患者在20年後出現柏金遜症。

嚴重便秘患者 患柏金遜風險高達8倍
台灣神經外科醫生陳品元在健康節目《醫師好辣》上表示,臺大醫院的吳教授團隊曾用健康資料庫分析,在台灣國內有輕度便秘問題的患者,患柏金遜風險高達3倍;有嚴重便秘的人,風險更高達8倍。他表示有愈來愈多文獻證實,便秘與柏金遜有着緊密的關係。

節目中另一位醫生亦分享,腸道發炎及腸道菌改變,亦可增加患柏金遜的機會。他曾遇過一名柏金遜病人,嘴及手腳都有抖震情況,更表示自己有便秘問題,其後醫生開藥物紓緩便秘,抖震情況亦得已改善。他們認為身體上的小症狀絕對不能輕視。

延伸閱讀︰便秘腸菌上腦竟可致患柏金遜症 想解決便秘有何良方?

其實在今年初,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也指出,便秘為柏金遜症早期先兆,通常在發病前20年出現。研究指因便秘在腸道內滋生的細菌,有機會漸漸影響腦部和運動能力,例如出現手腳僵硬、動作遲緩等,繼而出現「發夢期夢遊」(又稱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即在發夢期做出與夢境一致的暴力行為,如拳打腳踢、翻滾喊叫等,並會引致損傷。研究又指,發夢期夢遊患者的直系親屬,患柏金遜和其他腦神經系統退化疾病的風險,是一般家庭的3至6倍,便秘及大便僵硬的出現率亦高出4.2倍及2.5倍。

預防便秘可從日常飲食着手,註冊中醫師林惠賢早前為《晴報》讀者分享一款湯水,可以潤腸通便減少大便乾硬的情況。

無花果沙參湯
材料︰無花果乾3至5粒(視乎甜度)、南北杏各15克、雪耳1朵、沙參30g、瘦肉500克、食鹽少許、水2公升

做法
1. 南北杏、沙參、無花果洗乾淨,剪開無花果,浸30至45分鐘
2. 雪耳用水泡發,去蒂,撕成小塊
3.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
4. 鍋中加入冷水,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體質偏寒及脾胃較虛弱人士不可多飲,否則容易造成泄瀉,感冒期間及孕婦則不宜飲用。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