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藥物 要吃一世!?」

發佈時間: 2019/11/11

「醫生,聽別人說糖尿病藥吃得多有機會吃到洗腎,可以不吃嗎?」

一直以來,不少人擔心糖尿藥有副作用,以為長期服用糖尿藥會傷肝傷腎,因而不斷找藉口拒絕用藥,甚至自持未有病徵,以為單靠控制飲食及做運動降低血糖,就可控制病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張偉成醫生坦言,當確診糖尿病時,胰臟功能已失去一半,無法逆轉,血糖越高胰臟功能損耗越快做成惡性循環,若不及早控制,最後所需的藥物反而變得更多。

治療目標非單純控糖 體重控制亦為重要

張偉成醫生解釋指,我們進食後,身體會利用胰島素將血糖運至細胞,作為能源供身體正常運作,若胰臟功能衰退,令胰島素分泌不足,便會影響身體對糖分的代謝作用,而當血糖未能進入細胞,滯留於血液中,會引致血糖過高,因此治療糖尿病時並非單純控制血糖,亦同時要力保胰臟餘下的功能。「很多人都知道血糖控制不善最終會引致嚴重的併發症,但對脂肪毒( Lipotoxicity)及糖毒(Gluocotoxicity)卻不甚了解。所謂脂肪毒(Lipotoxicity) ,是指脂肪細胞分泌大量因子,這些因子會增加胰島素抗性,並增加β細胞的壓力,令胰臟功能減低,患者越重,脂肪毒越嚴重。因此,好多時候就算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合格,若體重未能達標,出現過肥或中央肥胖的情況,胰臟功能仍會因脂肪毒影響而每年下跌,血糖仍會逐漸升高,所需的藥物亦更多。因此,若患者的BMI高於23便需要減肥。至於血糖控制方面,空腹和餐後血糖要維持在5.5mmol和8mmol,而糖化血紅素則要維持在6.5%,才能保護胰臟,減慢其退化功能。」

及早用藥把握治療黃金時機

對於糖尿病者是否一定要用藥,張偉成醫生指出,用藥與否其實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如體重和血糖達標,是可以暫緩使用藥物,但長遠來說,藥物治療始終利多於弊。「不少病人擔心藥物有副作用,且害怕食藥要食一世,不達標也不肯用藥,但要知道,血糖才是各種併發症的幕後黑手,而並不是藥物呢!


糖尿病病徵並不明顯,大多數患者確診時,,胰臟功能早已衰退,隨後每年更會耗捐4-5%,就算初期能依靠運動和戒口控制好血糖,但一般只能維持2-3年後,血糖亦會慢慢上升,需輔以糖尿病藥物作治療。至於確診時,血糖已嚴重超標的患者,藥物治療更加是刻不容緩。」張偉成醫生強調,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是發病後最初10年,如果頭10年血糖控制得宜,日後用藥也比較少,並可以降低將來因高血糖引致器官老化,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故切密延誤治療。

 

最後,張偉成醫生強調,現今醫學昌明,不少新一代糖尿病藥物,如DDP4抑制劑不但副作用較少,而且證實有效降糖同時又不會引致肥胖;另外,SGLT2抑制劑,亦可幫助控制體重,以及減低併發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糖尿病的速度可以很快,若能夠及早確診,控糖同時力保胰臟功能,並好好控制三高、肥胖等風險因素,大部分患者5年內都無須加藥,甚至有機會減藥,切忌要諱疾忌醫,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張偉成醫生

 

▲張偉成醫生指出,肥胖與糖尿病息息相關,並會增加糖併發疾病的風險。

 

▲糖尿病出現明顯病徵時,血糖問題可能已持續了多年,胰臟功能有機會牛去一半功能,影響身體對糖分的代謝。

 

(此刊登由瑞士諾華(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HK1910758413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