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稚園男老師 為校園添活力

發佈時間: 2019/11/06

幼稚園向來是女性老師的天下,聖公會聖巴拿巴堂幼稚園3年前,陸續有男老師加入教學,至今共有5位,K1至K3各級都設有男班主任。鄧雪堯校長指出,男老師較力量型、目標為本,也較恩威並施,孩子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男子漢形象,而男老師一樣不失細心。

全校男老師包括3位班主任、外籍老師及宗教主任共5位,因全校逾200位學生中,有部分是南亞裔,校方更聘請懂烏都語的南亞裔支援老師,協助教學及跟家長溝通。

校長鄧雪堯指學校重視關愛:「到任時見到如此多男老師已很驚訝,南亞裔老師亦能關注學生的清真飲食及文化等問題,是細心考慮家長需要。」她謂一般幼稚園都是女性天下,「男老師教學時同會製作道具,他們可能會用傳統的粉色,或會選擇男同學喜愛的元素,令男女生都有較廣的視野。男老師比較活力充足,故學生感到他們是大哥哥,較好笑是很多時女士出入男老師會幫你推門,也是展示男性應有的風度,孩子看在眼裏也是一種學習。」

鄧校長謂,男老師要多笑容及富親和力。「想加入幼教行業的男性,一定是很喜歡小朋友,老師的教育熱誠不用擔心,但太惡又太高大,會嚇親小朋友。工作上其實男性女性不會有分別。」

男性的威權

來自英國的Mr.Max上課時肢體語言極多,他先在鋼琴前彈奏兒歌,跟小朋友互動,自己會很大聲講英文,再請小朋友回應,孩子也會跟着有信心說英文,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3年前加入的宗教主任李富豪是該校首位男性老師,現同時專責統籌家長溝通組。

李主任會帶領學校每周兩次的家長小組,他謂面對家長的煩惱,主要不是給方法而是多點聆聽。「我不怕媽媽囉唆的,並會以男性身份讓她們了解丈夫的溝通模式,也會告訴他們怎樣跟子女耐心說話。」他謂雖然男同事會跟學生玩,很老友記,但到教價值觀時,大家會立場分明,讓學生明白男性便是這樣。「男人態度可能比較firm,我相信學校也是社會縮影,小朋友需要感受女性的呵護備至,也同時要感受男性的威權。」

課程主任李麗清指出,學校男老師很受爸爸歡迎,大家談天時較有默契。「因為小學老師也有男有女,故學生升上小學更容易適應。」學校兩年前推全新的繪本教學,用繪本串連所有學習,繪本課程會用中英和普通話故事,每一繪本中亦會就着生命教育的元素,從幼兒的微社會到大社會發展訂立不同的學習導向。「每4至5周用一本圖書教學,每天只觀察一頁書,讓幼兒討論及解難,學生的功課也是用繪本延伸,到上完一個單元,孩子才會拿到繪本。」她謂兩年來,學生的書面語尤其高年班的作文用句,都大大提升。

聖公會聖巴拿巴堂幼稚園

地址︰觀塘瑞和街71號

開放日︰11月16 日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曾有為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