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哪一類產品最需防腐劑?

發佈時間: 2019/11/06

哪一類產品最需防腐劑?

前文提及防腐劑並不可怕,任何成分被採用也有其功用及原因。消費者都不懂這些,只是聽到防腐劑已擔驚受怕,以為所謂「天然」就排除所有危險的物質,所以盲目追求那些宣稱無添加防腐的天然產品。

「天然」這個名詞有很多不同解讀,最普遍認知是來自大自然的資源,例如植物。但從化學結構角度而言,植物生長也有其化學性,也是化學物質。護膚品的製成必然要經過一個化學過程,除非在家DIY護膚品,但這些自家製的根本不能跟市場銷售的相提並論。

或許大家不知道,當各種成分混而為一之後,並不是馬上注入容器放在市場售賣的。各成分煉成液體後,會有觀察期大約兩至三星期,期間會定時抽出檢查及測試其穩定性、純淨度和能否克服微生物滋生等等。這一連串的安全測試是透過科學量化評估的,由儀器上的數字去決定是否符合規格。那些自家製的強調以高濃度精油來達到抑菌效果,首先這種產品在製成後,缺乏以上的專業測試檢定。又有人提出不是有天然防腐劑嗎?精油加入護膚品中,始終不能替代防腐劑。

那麼,哪些產品最需要防腐劑呢?究竟有否美容品可不添加防腐劑呢?大部分護膚品都有水的成分,以一個含水份極高的爽膚水或精華素為例,水份多是細菌霉菌易滋生的溫床。一個產品的水份愈多,防腐的應用量就會較多;相反沒有水的散粉,就最有機會不用防腐劑。

那些所謂無添加防腐只是無添加被禁用的防腐類型,而採用了其他防腐而已。產品開封後不能避免水氣、灰塵、人為的污染入侵,防腐能保障產品之品質,總比不含防腐劑的安全。

每一個成分要用得其所,恰如其分,即使是主要的保養成分也是要適可而止,並非採用濃度愈高就對皮膚愈好的。以維他命B5為例,低濃度對皮膚修復作用不大,但高濃度會導致毛孔閉塞。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