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藥配合針刺 紓緩化療後麻痹

發佈時間: 2019/11/06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近年有患者會選擇中西醫藥治療。香港防癌會-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中心昨公布,中藥配合針刺療程能有效紓緩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麻痹,完成療程後有效率達79%,呼籲癌症病人把握治療的黃金期以啟動療程。

香港防癌會-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中心成立10年,致力推動「中西醫藥協作」。中醫藥中心在2009年10月至2018年10月間進行臨床觀察,顯示中藥配合針刺能紓緩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麻痹,以提升患者免疫力;中醫藥中心表示,常用化療藥物包括紫杉醇類、生物鹼類、鉑類等會引致周邊神經病變,出現手指、腳趾對稱性麻木或疼痛。

中醫藥中心以每日2次、處方常用藥包括老桑枝、川牛膝、雞血藤、白芍等的中藥通痹湯(1個月為1個療程,共3個療程),以及每周2次針刺(3個月為1個療程),在接受了3個療程的128名病人中,有效改善周邊神經麻痹的患者達79%,其中25%效果顯著,59%為有效。

8成患者有改善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首席講師劉宇龍稱,早中期接受西醫化療的病人,結合中醫治療效果較顯著,最快2至3星期就減低腫瘤指數,最慢3個月內亦可見效;而肺癌、大腸癌、鼻咽癌、乳癌是較常結合中醫藥治療的癌症。

劉稱,近年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癌症病人較以前年輕,前列腺癌病人由60歲轉變至40、50歲,乳癌病人則由30至40歲不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