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胃痛」 恐患膽結石

發佈時間: 2019/11/06

持續「胃痛」 恐患膽結石

膽結石並非罕見的健康問題,若經常「胃痛」或是徵兆。有外科專科醫生指,膽結石患者一般無症狀,病發時會出現上腹疼痛,不少人誤以為是胃痛,「它痛數小時後,又會不痛」,直至疼痛次數愈趨頻密始求診,或會誘發炎症。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專科醫生徐立斌解釋,膽囊是用於儲存消化液,稱為「膽汁」,而膽汁由肝臟製造,幫助身體消化脂肪及其他物質,膽結石則是在膽囊內形成的石塊。他指出,膽結石非由單一因素引起,高危因素為40歲以上的女性、肥胖、暴飲暴食、荷爾蒙因素包括服用口服避孕藥。

起初痛數小時後 不再痛

徐表示,膽結石可分為膽固醇結石及膽色素結石,形態可以是沙粒、泥狀、大粒硬塊等,最小為數毫米至最大5厘米。他稱,不少人無症狀直至發病,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每年為1%,包括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等。

他續說,不少人起初晚飯後會出現上腹疼痛,誤以為是胃痛,「膽結石痛1至5小時後,就不會再痛」,但當疼痛的次數趨頻密後才求診,屆時或已經出現併發症,包括發燒、發炎等。

微創切除 最有效治療法

在治療方面,徐醫生稱,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以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及膽結石,因為膽汁由肝臟製造,對身體的影響較少,「唯一是無法儲存膽汁,吃較肥膩的食物後,或因消化力不足會腹痛及腹瀉」。

徐醫生提醒,預防膽結石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體重過重,注意飲食均衡,若然持續胃痛,應及早求診。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