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固醇醫濕疹成依賴決心戒除 32歲男靠「去水治療法」不再雪花飄【附醫生意見】

發佈時間: 2019/11/06

不少人因濕疹受盡困擾,有人甚至因而情緒抑鬱。英國一名32歲男子患濕疹多年,一直依賴類固醇等藥物控制病情,惟一旦停藥就會愈加嚴重,令生活受盡困擾。他決定戒除類固醇並改以「去水治療法」(No moisture therapy),即每周只淋浴一次、每天只喝1公升水,讓身體自我調節水份,終成功令皮膚不再「雪花」紛飛。不過,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一般而言保濕對濕疹患者十分重要,否則皮膚流失水份會變得更乾,或會導致濕疹問題更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061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Rowe一直受濕疹困擾(左),直到改用「去水治療法」情況才轉好(右)。(Jonathan Rowe IG)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男子Jonathan Rowe於18歲時首次發現臉上有一小片位置長出濕疹,當時未有理會。未料,濕疹範圍其後不斷擴大,至26歲時發展成全身布滿紅疹。濕疹除了令他痕癢難耐、嚴重影響生活外,更影響他在銀行的工作。

這10多年來,醫生一直處方溫和的類固醇藥膏及口服類固醇給他,但當他停止使用時,情況就變得更差,

「一旦停藥,濕疹情況會變得愈來愈嚴重,身上、臉部、頸部、背部、雙臂和雙腿都會有。」

由於醫生還處方環孢素(Cyclosporine)給他,但此藥物的副作用是可增加患皮膚癌、腎病和肝衰竭的風險,因此Rowe只好定期檢查肝臟和腎臟。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061120193.JPG"}}{{/hket:inline-image}}

Rowe全身都出現濕疹,現時情況慢慢轉好。(Jonathan Rowe IG)

由於醫生處方的藥物治標不治本,反而影響了他的生活,且不管塗上多少藥膏也沒用,因此他決定戒斷對類固醇等藥物的依賴。去年初,他在網上讀到關於「戒斷類固醇」(TSW)的文章,意識到自己「上了癮」,於是試用「去水治療法」,停用類固醇之餘,並透過每日只喝1公升水、每周淋浴一次且每次不多於2分鐘、不使用任何護膚產品,來促使身體自我調節體內水份,皮膚慢慢回復平滑。

「晚上7時後不再喝水,而且我吃更多蛋白質食物以補充流失的蛋白質。」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061120192.JPG"}}{{/hket:inline-image}}

 Rowe的皮膚慢慢回復平滑,不再「雪花」紛飛。(Jonathan Rowe IG)

皮膚科醫生:濕疹患者應注意保濕及清潔

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對有關方法有所保留,指出濕疹患者一般需要注意保濕,不喝水、不塗潤膚霜反而會令皮膚流失水份,皮膚或會變得更乾,難以令皮膚天然障礙保護層恢復,最終或會導致濕疹問題更嚴重。同時,患者亦應注意個人清潔,若有皮屑、「出水」等問題更應要清理,否則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

但胡醫生亦提醒,患者注意清潔的同時,洗澡頻率亦不宜過密,且每次不要多於15分鐘,否則或會洗走皮膚保護層,令濕疹變得更差。至於使用類固醇的問題,胡醫生指出,醫生會視乎患者情況處方類固醇藥物,若病情受控,類固醇的強度、使用頻率會慢慢減低,或改用非類固醇的藥物來代替,以減低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因此並不建議患者貿貿然自行停用。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