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越南疑被蟲咬染惡菌入血 27歲男染肺炎返國1個月不治【預防金黃葡萄球菌6大重點】

發佈時間: 2019/11/06

細小如蚊蟲叮咬的傷口,處理不當一樣可成為感染惡菌途徑,後果最嚴重甚至會致命。英國一名27歲男子月前隻身往越南旅行,途中疑被昆蟲叮咬而感染金黃葡萄球菌,不幸因細菌入血而引起肺炎,回國後入院治療一個月,惜最終返魂乏術。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居於英國利物浦的27歲歷史科男教師布魯克(Josh Brooker),早前趁學校暑假隻身往越南旅行。經過約一周旅程,他在9月開學前回到英國,惟甫到埗已覺得身體不適,出現發燒發冷等流感徵狀。布魯克初時不以為然,仍於9月3日如常回校工作,未料當日身體狀況突然轉差入院,經診斷後證實因細菌感染患上肺炎,需入住深切治療部。

細菌入血致肺炎 脊椎、肺部長滿膿腫終不治

醫生發現布魯克受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細菌入血後進入循環系統引起肺炎,肺部及脊椎部分亦長滿膿腫,惜經一個月治療,布魯克在10月1日終搶救無效。醫生估計布魯克於越南旅遊期間,頭部曾被不明昆蟲叮咬,因而感染金黃葡萄球菌。

布魯克以27歲之齡急逝,家人及學校師生均對感痛惜。其57歲父親形容,兒子是個「善良、體貼與有禮」的人,對於一隻小蟲能引起如此致命後果感難以置信,校方則讚揚他對學生親切,教授智識之餘亦為同學帶來歡樂。現時布魯克的家人計劃為他籌款成立基金,幫助成績欠佳的學生持續進修。

惡菌存在於皮膚表面 入血後果嚴重

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金黃葡萄球菌並不罕見,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傷口、分泌物和受污染表面傳播,其餘包括親密接觸、因受傷或留置導管令皮膚遭受破損、個人衞生欠佳和居住於擠逼環境亦是傳播病菌的高危因素。金黃葡萄球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此情況下帶菌並無病徵,少數情況會引起皮膚、傷口、尿道、肺部、血液感染和食物中毒,嚴重者則可引致敗血病、肺炎或壞死性筋膜炎等。

妥善處理傷口防感染

衞生署資料指出,預防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的重點是保持個人衛生,透過正確護理傷口減低細菌入血機會,如發現傷口受感染應立即求醫,根據感染程度不同,治療方法主要為處方抗生素或開刀引流兩種。

預防感染金黃葡萄球菌6大重點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接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亦應洗手。

—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衣物、剃鬚刀或指甲鉗等。

—處理傷口時,應避免直接接觸傷口或被傷口分泌物所污染的物件。

—受傷後盡快以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直至癒合。

—如有傷口,應避免參與有身體接觸之運動或使用公共浴室。

—如發現皮膚上突然出現有痛感之紅腫塊,切忌以手指擠壓,並應盡快求醫。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