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地提高門檻 港人移民路收窄 加拿大魁北克設「民主價值觀考試」

發佈時間: 2019/11/07

港人移民路未來或收窄。有移民顧問透露加拿大魁北克省本月宣布設「民主價值觀考試」,申請人明年1月起需通過網上考試及相關課程,才可展開申請;涉及技術、投資移民等項目。另有顧問稱,台灣對申請人的出身、職業及政見審查,自8、9月起愈加嚴格。

港人申請移民攀升,但門檻卻悄然收緊。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移民項目總監周凱婷表示,以加拿大情況最明顯︰「魁北克省本月宣布,明年1月1日起申領魁省移民甄選證書(CSQ)者,需先通過網上『民主價值觀和魁北克價值觀』考核,並需參加相關培訓課程,才可展開申請;這情況是多年來前所未見。她指受影響範疇包括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及企業家移民等項目;學生和工作簽證暫不受影響。「惟現在工作簽證門檻亦已提高,過去因不屬移民,毋須交良民證,現在也要交。」

不少地區爆額 等待時間增

對傳出台灣限制傳媒、警察或內地出身的港人移民,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董事張家禧說行內觀察到申請人出身、職業及政見等背景,或影響申請成功率︰「今年6月起已有此情況,至8、9月更為厲害,相信與台灣總統大選將至,對很多事情較敏感有關。」

另外,台灣經濟部轄下投資審議委員會昨表示,審查移民標準是有無「確實投資意願」,目前涉香港警察個案不多,亦不太可能通過審核。

胡康邦移民顧問公司創始人兼首席顧問胡康邦表示,近期發現馬來西亞亦有同樣情況︰「當地行家講,如果申請人是政府相關人物,當地審查會較嚴,但非官方文件會列出。」胡指過去申請人如屬政府高官,審查較嚴格,未知相關標準會否套用至基層公務員。

因移民申請眾多,不少地區「爆額」。胡稱,澳洲投資移民名額年中已爆滿,等待期亦由9個月,延長至12至18個月,「魁北克省今年更停收新申請,之前申請都要等5年。」

為趕移民 部分人藥石亂投

美聯移民顧問移民顧問總監黃秀穎表示,港人申請移民的心態變成「實際移居」。黃坦言︰「現在多了人心儀愛爾蘭,因當地學制與香港相近,而且較易赴英國升學,適合舉家移居。」移居門檻和申請審批時間增加,令不少人「藥石亂投」。黃稱近日查詢中,多了不少之前無人詢問的國家︰「像冰島、挪威都有人查詢,但挪威以接收技術移民為主。」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