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瀏覽器分析系統 阻截惡意點擊

發佈時間: 2019/11/07

網絡上的惡意廣告不單煩厭,且有入侵電腦風險。中大工程學院研究發現,不良廣告商和黑客會修改普通網站上的第三方代碼,誘騙用戶點擊超連結,增加廣告點擊率或讓用戶自動下載惡意程式。團隊藉此開發出瀏覽器分析系統,公開源代碼,盼瀏覽器開發者可合作研究,阻截惡意點擊攔截。

中大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孟瑋指出,點擊攔截問題存在多年,動機包括不良廣告商為賺取點擊率獲利,或黑客讓用戶自動下載惡意程式,入侵電腦,因而迫使用戶訪問一個網頁。

公開源代碼 望瀏覽器開發者使用

他解釋,網站擁有人為增加網站功能如fb讚好、網上廣告,往往會加插第三方代碼。不過,第三方代碼能夠增修網頁內元素,手法包括改變超連結目的地;增加和修改「事件監聽器」,令用戶點擊網頁就會彈出惡意網站;模仿網頁內容、或創造巨大透明介面掩蓋原本內容,誘騙用戶點擊。

孟瑋與團隊去年夏季進行研究,開發出建基於Google開源瀏覽器的分析系統Observer,檢視網站流量排名首25萬個網站,發現613個網站內有437個第三方代碼攔截用戶點擊,誘騙用戶進入3,251個不受信任網站,該600多個網站日均總流量約4,300萬人次。

他表示,系統可以收集瀏覽器運行時的行為,檢測第三方的點擊攔截行為,能應用於現時主流的電腦瀏覽器,包括Chrome、Firefox等,惟不包括智能手機。團隊現時已把系統的源代碼公開,盼瀏覽器開發者可以取用,結合瀏覽器已有的安全瀏覽功能,阻截惡意的點擊攔截行為。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