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戒除毒癮 年輕爸爸要為兒子改變

發佈時間: 2019/11/07

吸食毒品禍害深,李智恆(泰仔)由9歲開始吸毒,差點被毒品摧毀人生,幸好有家人不離不棄,並自身醒覺,想為兒子盡力做個好爸爸。

泰仔坦言︰「我小學一、二年級已經在街上流連,黑社會認為我有前途,教我偷屋企錢,叫我吸毒。回想第一次吸毒的感覺是很驚,心跳加速、不斷冒汗,不食也食了第一次,之後我大約每星期,都會去朋友家食搖頭丸。」

24歲的泰仔是中泰混血兒,接觸毒品13 年,由9歲小學生時期初次吸毒,至兩年前才戒除毒癮,主動入住香港明愛家庭服務黃耀南中心,接受短期住院式治療康復服務。

2011年至2017年期間,泰仔7次進出戒毒所及監獄,後期更因吸毒引致精神錯亂,4度送入青山醫院留醫。「17 歲第一次坐監,當時犯了自稱三合會成員。我又試過在家毒癮發作『跳掣』,妹妹召救護車報警而被發現藏毒,又衰過串謀襲擊。」

重新建立父子關係

戒毒科醫生問他出院後有何計劃,泰仔敷衍表示準時覆診,誓神劈願要找工作,照顧兒子,不再吸毒。可是,他不夠兩星期又再度入青山醫院。後來,泰仔因家人而有所觸動,終於行出一步。「無論我多無理去對待家人,粗口橫飛及拍枱,他們沒有隔夜仇,翌日打來問我想食甚麼,繼續來探我。那時感覺想重生,去一處沒人認識我的地方。當醫生提議我去自願戒毒中心,我本來拒絕,但不夠1分鐘改為答應,正好那處沒有人識我,又有很多活動,是一個機會。」

18 歲時的泰仔跟當時女友生了小朋友,兒子希希現7歲。泰仔在數個月前見回兒子,曾感自卑,覺得沒有照顧過他,憑甚麼管兒子,但之後不再想太多。「我覺得自己變得較正常,想見兒子多些,會一起食飯、玩音樂等。我想加強兒子的意志與毅力,跟他一起運動跑步,慢慢建立番父子關係。」

泰仔有感自己還未肩負到做爸爸的責任,前女友媽媽說他不給錢、經常不知道去哪裏,泰仔覺得她說得對。他希望最基本有份收入支付兒子讀書及生活費,並進一步讀完毅進,進修做社工。當兒子長大,他不介意跟兒子說自己曾吸毒的經歷。

撰文︰顏紫燕

編輯︰余運慶

美術︰Alex

部分相片︰受訪者提供

攝影︰陳偉能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