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士跑步遭烏蠅撞眼 右眼發炎 長出4條寄生蟲【附醫生專業意見】

發佈時間: 2019/11/07

戶外運動,小心「飛來橫禍」! 美國一位68歲女士早前於郊外跑步期間,眼前突然有一大群烏蠅迎面而來,部分更直撞雙眼,眼睛其後出現發炎徵狀,甚至先後發現長出4條寄生蟲。不過有眼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這種病例非常罕見,一般而言即使有昆蟲接觸到眼睛也不容易被感染。

據悉,美國加州一名68歲女士去年2月在一次戶外緩步跑中,迎面碰上一群烏蠅,女事主形容:

「烏蠅衝撞臉部,然後將它們從口中吐出來。」

1個月後,女事主感到眼睛不適、右眼發炎,當她以水沖洗時,沖出2條約1.3厘米長的寄生蟲,翌日她便到醫院求診,醫生再在其眼睛內取出第3條寄生蟲,經化驗後證實為大口吸吮線蟲(Thelazia gulosa)。醫生建議她回家後繼續以蒸餾水沖洗眼睛,去除其餘蠕蟲,並開出藥物以防止再受細菌感染。女事主其後在家中拔出第4條蠕蟲,眼睛便再無不適。有關病例已在10月22日刊登於傳染病學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根據資料,大口吸吮線蟲以眼部分泌如眼淚為食,遍布亞洲﹑歐洲﹑北美和澳洲,過去僅曾發生一宗人類感染病例,2016年一名26歲美國女子在養牛區騎馬和釣魚後,被蠕蟲感染。當地疾控中心專家指出,此類寄生蟲感染多見於牛,蟲卵吸附到以牛眼分泌物為食的蒼蠅身上進行傳播,未能確定其感染確實成因,但不排除事主在當日跑步時受感染。

眼科醫生:昆蟲撞眼染寄生蟲罕見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是次案件情況屬相當罕見,指出眼睛被昆蟲撞擊,的確有機會在眼睛留下殘肢,昆蟲也有可能依附在眼球表面,然而昆蟲很大機會自然死亡並變成硬塊,進行簡單清洗即可,一般而言,因此令細菌進入眼球內的機會不大,而依附寄生蟲的機會較微。

袁國禮醫生建議,當眼睛接觸到外來物時,可以透過以下2個步驟處理︰

  1. 以乾淨清水沖洗眼睛,惟不建議以熱水,一般情況下可以初步清除異物。
  2. 如果清洗後仍感到不適,建議向專科醫生求診,並檢查眼睛有沒有碎片,及作出清理;如果眼睛出現發炎,或需要滴眼藥水消炎,並避免眼睛受細菌感染。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