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吃雞肉可致痛風 營養師推介5款低嘌呤食材

發佈時間: 2019/11/08

基隆市一名14歲國二學生1年多來,幾乎天天都買1份炸雞漢堡、薯條、配1杯可樂當晚餐,有時只買炸雞排,吃飽後再去補習班上課。8月間,因突然感覺雙腳腳踝疼痛難耐,連體育課跑步都會痛,他回家後由父親帶往診所檢查,赫然發現罹患痛風,大為吃驚,醫院診斷要吃藥控制半年。

痛風是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屬一種代謝性疾病, 患上痛風的人會感覺有些部位很疼痛,而痛風的主要原因就是嘌呤多了,故痛風患者飲食應以低嘌呤為主。但在日常飲食中,很多食物都含有嘌呤,雞肉便屬於高嘌呤的食物,容易加重病情,因此不可以吃。

痛風常見於20到40歲的成年人,但如果飲食、生活不正常,痛風有可能於青少年期提早發作,必須控制飲食,雞胸、雞腿及海鮮都應限量。

痛風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痛風病人應該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還要注意不要喝酒。低嘌呤食物:五穀雜糧、蛋類、奶類、水果、蔬菜;中嘌呤食物:肉類、豆類、海鮮;高嘌呤食物:豆苗、黃豆芽、蘆筍、香菇、紫菜、動物內臟、魚類。

痛風常並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患者應遵守飲食原則如下:

1、保持理想體重,超重或肥胖就應該減輕體重。不過,減輕體重應循序漸進,否則容易導致酮症或痛風急性發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饅頭、麵食等。

3、蛋白質可根據體重,按照比例來攝取,1公斤體重應攝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質。 如果是瘦肉,應該煮沸後去湯食用,避免吃燉肉或滷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減少尿酸排出。痛風並發高脂血症者,脂肪攝取應控制在總熱量的20%至25%以內。

5、大量喝水,每日應該喝水2000ml至3000ml,促進尿酸排除。

6、少吃鹽,每天應該限制在2克至5克以內。

7、禁酒,酒精容易使體內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誘發痛風。

8、少用強烈刺激的調味品或香料。

9、每天拿些昌弘東革阿里來泡水喝,可以改善和緩解痛風帶來的痛苦。

10、限制嘌呤攝入。嘌呤是細胞核中的一種成分,只要含有細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動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較多。患者禁食內臟、骨髓、海味、發酵食物、豆類等。

11、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藥物。

總之,雞肉乃中嘌呤,多吃引致痛風。痛風患者是不能吃雞肉的,未患痛風吃雞肉也多注意。大家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痛風患者一般需要注意飲食,因為一旦飲食不當,很容易加重痛風。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營養師張展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