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示威 中大腰斬畢業禮

發佈時間: 2019/11/08

香港中文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不少畢業生戴上面具及高叫口號抗議;中大校長段崇智致辭時稱,對不尊重行為感遺憾,隨後校方宣布典禮需提早結束。另典禮前一批畢業生校內遊行時,一名操普通話男生持刀指向他們,該男生後由保安帶走。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典禮同樣有學生抗議,科大校長史維致辭時主動提及早前墮樓重傷的同學,表示會與其家人同行,冀他可重返校園。

中大昨有逾百名畢業生戴上口罩或面具,於典禮前手持橫額,由民主女神像遊行至學校本部,沿途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遊行隊伍到達百萬大道烽火台時,一名操普通話的男生突然持刀指向示威學生,又獨唱中國國歌,情況持續數十秒後被保安帶走。

普通話男生持刀 指向遊行中大生

該男生稱,前日科大有內地生被本地生襲擊,故要帶刀「保護自己」。擾攘片刻後,示威學生為反修例運動期間離世的市民默哀及朗讀聲明批評政府,其後進入典禮會場參與畢業禮。

典禮期間,有畢業生高舉標語及叫口號,又在奏國歌時背向大台。校長段崇智致辭時指,畢業禮應是一個開心時刻,對不尊重及嬉戲的行為、塗污校內設施和背離畢業禮的性質感遺憾。段稱,社會不同人持有不同價值,需學會互相尊重及理解,提醒學生不要只看今日的成敗,無論如何人生一定會繼續,保持心境快樂是成功的重要一環。校方其後宣布,由於出現特別情況,大學在頒發所有學位後典禮提早結束,段崇智由工作人員保護下離開會場。

另一邊廂,科大亦有學生在畢業典禮示威,有人在場外展示日前墮樓22歲科大生周梓樂的相關資料及相片,冀出席典禮的家長關注事件。典禮開始奏國歌時,有學生在台下及場外高叫口號,主持典禮的協理副校長鄭樹坤要求安靜及尊重場合。校長史維致辭時提及早前重傷的周同學,說科大會與其家人同行,希望他能盡快重返校園。

科大畢業禮 學生戴口罩上台抗議

部分科大畢業生行禮時戴口罩上台,有人拒向校長史維鞠躬。上午典禮完結後,校園繼續有人在校內集會,為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周同學打氣,以及要求校方譴責警方暴力。下午典禮有示威學生一度佔領典禮大台,展示標語要求徹查周同學事件,又批評警方涉阻救援。他們大約在十分鐘後離開會場,繼續在校內其他地方集會,聲援周同學。

記者︰李卓成

攝影:陳國峰、梁偉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