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全面停止屠狗

發佈時間: 2019/11/08

首爾全面停止屠狗

常言道︰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狗隻在南韓則經常被視為補品,每年食用量更超過百萬隻。首爾市長朴元淳於10月24日宣布︰「經過多年努力,政府終於成功勸說業界,首爾將成為一個無狗隻屠宰場的城市。」而市內最後三間屠狗場已於十月底永久關閉。

韓國食狗肉文化源遠流長,受到「陰陽五行」的哲學影響,韓國人認為屬「火」的狗肉,可以克制屬「金」的傳染病,所以每年夏至他們會用狗肉製作「補身湯」消暑提神;而千年以來,狗肉都是韓國餐桌上的美食佳餚之一。但這項傳統一直遭受非議,1988年漢城奧運會期間,國際社會就狗肉問題向韓國政府施壓,要求他們教育人民停止食用狗肉,當時很多韓國人反指摘這是「文化帝國主義」入侵。

時移世易,韓國動物保育意識增加,有調查顯示七成人已不再進食狗肉,供應狗肉的餐廳數量亦不斷下降。首爾原有11間屠狗場,過去幾年,市政府一直游說狗肉攤販停止殺狗,因此屠狗場由2017年起已相繼結束營業。朴元淳曾明言,雖然自己不能夠強迫剩餘的屠狗場關閉,但會施壓令他們離開,幾個月後這個承諾真的兌現了。

屠狗場關閉是否等於韓國的狗肉文化畫上句號呢?拍攝狗肉消費紀錄片《狗肉專家》的記者李大勛曾指出,首爾的屠狗場仍有地方政府持續監管,管理相對嚴謹,所以他們營運的方法較為人道,狗隻在屠宰過程中所受的痛苦亦較為少。但這些屠場結業後,屠夫就須轉到監管鬆散的鄰近城市執業,對狗隻來說是禍是福,仍然是未知之數。

根據2014年大韓民國育犬協會統計,韓國境內大約有15,000至20,000間狗肉養殖場,養了接近500萬隻食用犬,當地狗肉產業的估值更達到十億美元。按照韓國現行法律,只要場內採用合法的屠宰方式,政府便無權干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