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協倡50至64歲免費接種 逾2成基層無打流感針

發佈時間: 2019/11/08

流感高峰期將至,雖然政府透過公私營醫療機構為合資格市民接種疫苗,有調查卻發現,逾2成基層市民因無法負擔等原因,於上年冬季未有注射流感針;而去年起納入疫苗資助計劃、屬「次高危」組別的50至64歲人士,亦有個案稱不知道政府有提供資助。

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於今年4至5月,以問卷訪問512名基層市民,了解他們於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間應對過去冬季流感的情況。結果顯示,不足4成受訪者有接種流感疫苗,而受訪者當中以12歲以下兒童接種率最高,接近7成半,相信結果反映政府推行到校注射服務的成效;其次是65歲或以上長者,接近6成;50至64歲人士只有18%。

疫苗資助計劃認知度低

調查亦顯示,分別只有一半及約3成受訪者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反映受訪者對後者的理解更低;而沒有接種疫苗的310名受訪者當中,其不接種的原因主要與資助及接種途徑有關,逾7成人稱如免費接種疫苗,可鼓勵他們接種。

現年61歲的陳女士於公屋居住,收入主要靠派傳單的每月約7、8千元,她受頸脊移位長期病患困擾,每月半數收入均用於醫療費用。陳女士坦言擔心患上流感,但一直認為私家醫生收費貴,沒有查詢過疫苗費用,亦不知道可扣減政府資助;她稱若扣減資助後即使只需付數十元,亦認為最好可以完全免費。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出,50至64歲人士屬次高危組別,但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2018/19年度該組別接種率只有8.8%,屬於偏低水平。彭認為,既然政府已預留款項資助他們到私家醫生接種疫苗,建議政府為該組別的公院病人,安排直接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免費接種,目標將接種率提升到4至5成。

編輯:梁顯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