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碳排放勝千棵樹 停捕鯨減緩全球暖化

發佈時間: 2019/11/08

全球暖化問題情況嚴峻,不過有專家表示找到緩解氣候危機的「天然利器」竟然是鯨魚?他們指鯨魚能從大氣中捕獲大量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存在身體內,所到之處浮游植物的數量會倍增,捕碳量相當於上億樹木,故提出只要停止捕鯨,即可減緩暖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助理總監Ralph Chami聯同多位專家及學者撰文,稱發現有一個不需任何技術,就能從大氣中捕獲更多的二氧化碳,就是增加全球鯨魚數量。體型大的鯨魚能夠從大氣中捕獲大量二氧化碳,終其一生不停將其儲存在身體內,死後沉入海底存放數百年之久。這跟樹木一樣,但一棵樹每年平均僅吸收48磅二氧化碳,每條大鯨平均則能保存33噸二氧化碳,故一條鯨魚已經「抵得上」數千棵樹。

另外,鯨魚排洩物含有各種浮游植物生存所需的物質,尤其是鐵和氮,故所到之處浮游植物的數量會倍增。數以億計的浮游植物能捕獲37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當中的捕碳量足足相當於4個亞馬遜森林。

令人遺憾的是,經過數十年的工業化捕鯨活動,生物學家估計,現在鯨魚的總數量由以前的500萬大幅下降至130萬,某些物種像是藍鯨,更只剩下過去的3%。

所到之處 浮游植物量倍增

如各國能加強保護鯨魚,令數目回復到工業捕鯨前的500萬,浮游植物亦能因此增多,從而讓捕碳量提高,只要讓浮游植物生產力提高1%,每年就可以多捕獲數億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突然長出20億棵成熟樹木。報告提及,平均一隻大鯨的價值超過200萬美元,目前全球大鯨的總價值超1兆美元。如人類願意花這筆錢保護鯨魚,每人每年其實只需13美元(約100港元)就能補貼鯨魚的「吸碳服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希望國際關注鯨魚的價值,將其存活納入190個《巴黎協議》簽署國的目標中。

美初創研「AI吸碳器」 效果如400棵樹木

美國科技初創公司Hypergiant Industries研發一種Eco Bioreactor(生物反應器),它是個裝着水藻的人工智能(AI)盒子,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雖然仍在雛形階段,但公司稱反應器在吸收二氧化碳的效果,能媲美400棵樹木。

反應器是一個裝有藻類的63立方英尺小盒子,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理論上可以成為膳食蛋白質的來源。Hypergiant計劃公開生物反應器的設計藍圖,讓大家能夠在家中或辦公樓自行製作簡單的生物反應器,共同對抗全球氣候暖化問題。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