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越野狂人了解極限 挑戰極限 徒手攀水壩 崖邊做引體上升

發佈時間: 2019/11/08

年輕人行山喜歡自拍,有80後攀崖達人行遍香港叢山,爬越300多條山澗,試過徒手攀爬大潭水壩,又曾在挪威「惡魔之舌」做引體上升。驚險畫面雖然惹來批評,但當事人一笑置之,他自言久經訓練,才練得一身「武藝」,惟旁人未必了解,同時呼籲他人切忌胡亂模仿。

3年前網上流傳一張徒手攀爬大潭水壩的照片,令30多歲的Diaz Man(大S)成為媒體追訪的對象,甚至形容他是港版「蜘蛛俠」。去年底他與友人到飛鵝山以航拍機義務協助搜尋行山失蹤者,意外地拯救了另一位行山被困男子。大S與航拍搜救、極限徒攀及街頭健身的身份不可分離,連他也自嘲是個「堅離地」的越野狂人。

赴「惡魔之舌」 完成驚人創舉

大S本身從事IT工作,15年前與朋友行山澗,燃燒起他對極限運動的熱情,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我起初只是爬瀑布、攀石、攀柱,愈玩愈過癮,曾試過徒手爬水壩,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去到甚麼位置便要停下來!」就如當年在網絡紅爆的爬水壩照片,他說當年僅爬得約12米高,絕不會攻頂。

「人生苦短,點都要做番一啲精采嘢!」這是他在個人fb專頁「越野狂人」的自述。他的確不斷挑戰自己,兩年前他與朋友展開11日挪威極限航拍之旅,走訪多個壯觀自然景點,包括背着30、40磅裝備,花了約8小時登上「惡魔之舌」。他說︰「我在『惡魔之舌』尖端位吊起,離地2,000呎做引體上升,那一刻夢想成真了。」

近年他又愛上玩航拍,透過影片紀錄自己及朋友攀岩及在山野做極限動作,展現人和風景之間的互動。部分畫面看來驚心動魄,令人看得目瞪口呆,甚至惹來不少人留下負評,形容他是「玩命」及「教壞人」等,他坦言對這些攻擊一笑置之,並淡淡回應;「我們有多年訓練及經驗,知道自己能力極限,加上判斷才會去做,並不鼓吹他人隨便模仿。」

山野玩到盡 航拍攝下人景合一

問及他多年來可試過驚險的處境?他憶述曾與友人到被譽為「西貢三尖」之一的鈞魚翁爬崖,爬至一處樓高8米崖邊,他要「成90度角爬上去」,爬過罅隙的一刻感受到「整個人懸空」的離心力,令他印象難忘。至於下一站有何目標,他說︰「旅行時邊行邊取材」,例如去到日本街頭及小島岩邊,見到適合的欄杆便會做起招牌「human flag」(人旗)動作。

懸崖峭壁自拍 籲量力而為

近年不少行山男女輕裝上陣,走近懸崖峭壁更會做跳起動作,被批評只為拍照「呃like」。大S表示,行山時自拍分為兩類人,其中包括攀岩愛好者,就如他及友人不會單獨行事,而且會帶備專門登山裝備。「如抓地性高的鞋、安全繩索、用來設置定索點的扁條等,同行還有歷奇訓練經驗的專業朋友。」遇上不確定安全的位置,作為探路者會先考察,探究後才引領他人前行。

第2類則是只為自拍及打卡,但裝備及經驗不足的人。他說曾遇過數名少女到飛鵝山自殺崖自拍,「她們又要怕高,又要去打卡」,他形容那是準備工夫及心理質素不足,建議行山人士量力而為,切忌一窩蜂「跟風」。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