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職媽媽設計保鮮罐 揚名海外

發佈時間: 2019/11/08

身為全職媽媽,陳曉瑋(Vikey Chen)在4年前甘願放棄高薪厚職,希望每天見證孩子的成長。從未想過創業的Vikey,就在一次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忽發奇想,巧妙創造出可調節容量的「BOTTO伸縮保鮮罐」。她的設計引起外界回響,更登上美國《紐約時報》,獲選為Housewares Design Awards枱面廚具。

Vikey曾於多間跨國企業如迪士尼、飛利浦等大公司,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2015年毅然放棄恒生銀行面試官職位,當全職媽媽。成為媽媽後的Vikey,比以往更着重對食品安全及其保質情況,渴望可以尋找一個合心意的保鮮盒。

可自行調節容量 輕鬆排氣保鮮

一般保鮮盒所使用的物料以塑膠或玻璃為主,封口的蓋會加入密封膠條。當食物放入容器內,蓋上盒蓋後就能阻隔盒內的食物與盒外的空氣接觸,有助減慢食物變壞的速度。不過,保鮮盒內都會存有空氣,空氣中存有氧及水,微生物和細菌仍可利用盒內的空氣和食物中的水份繼續生長。

雖然市面上有着琳瑯滿目的保鮮盒選擇,但是有真空功能的保鮮盒卻是少之又少。最終,Vikey找到志同道合的投資人聯合創辦Botto Design,決心設計出一款可自行調節容量並輕鬆排氣的保鮮盒。Vikey表示,品牌產品的設計是融入了香港精神,就是簡單快捷、靈活變通。

其團隊與設計師費時兩年,開發出可調節容量大小的保鮮儲存容器。BOTTO伸縮保鮮罐的設計簡單,能夠依據食物容量自行調整容器尺寸。不論是裝載穀物、餅乾、還是寵物食品,只要按壓蓋子便可輕易排出罐內空氣。

打入北美市場 盼更多港人認識

Vikey透露,品牌成立初期只有約20萬創業資金,她與4位合夥人透過眾籌平台Kickstarter籌集資金進行生產,成功踏上創業之路。BOTTO的設計公布後,引起很大回響,甚至被外界稱為「儲物盒的革命」。除了利用網上社交平台作宣傳推廣,同時透過不同媒體的報道增加品牌曝光率,包括美國《紐約時報》和《INSIDER》。最終,他們在Kickstarter超額獲得940%目標資金,更被「家品設計奧斯卡」Housewares Design Awards評為枱面廚具第一位,成功在海外打響名堂。目前,產品已於32個國家銷售。

創業3年,通過代理商以及綫上綫下的銷售策略,先打入北美市場。開賣至今,共出售超過10萬個伸縮保鮮罐,不但達到收支平衡,公司的盈利更有雙位數增長。Vikey笑言︰「是意想不到的成績,冀日後能在本港打響品牌,讓更多香港人認識。」雖然香港並未有太多人認識其產品,但Vikey對此仍然充滿信心,深信所有用家都會喜歡她的設計。

創業要堅持理念 寄語青年敢想敢做

要在行業中尋求突破,就要有膽識和創新思維。Vikey認為創業還是需要堅持自己的理念,但留意創業初期會遇到很多想像不到的挑戰,若不夠堅持,就會很容易放棄。創業最重要是建立品牌形象,應先做好資料蒐集,尋找具影響力的媒體做宣傳,能事半功倍。若要持續發展,宜建立競爭門檻及差異化,並且找對資源,堅持投入,否則就僅是一個創意想法,而非創業。她又寄語年輕人不應墨守成規,透過創業追逐自己的夢想;創業的途徑有很多,只要敢想敢做,就能開發出一片藍海。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