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流失率高 打工仔憂轉工難尋諮詢人

發佈時間: 2019/11/08

大部分公司會要求應徵者在職位申請表填寫諮詢人,了解他們的工作態度及能力。有網民表示,公司人手流失率高,擔心日後轉工時難找到諮詢人。有人力顧問表示,諮詢人宜填寫直屬上司或大學教授等,提供資料予公司前,應先問得對方同意。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苦,稱公司人事變動大,形容一年有近百人離職,當中不乏中高層。事主在該公司工作數年,上司轉了人,擔心日後轉工時,難找到諮詢人。

部分網民留言稱,大部分公司都會做資歷查核,若然沒有一位好的諮詢人,相信獲聘請的機會也不高。也有網民表示,HR只看資歷查核,即使諮詢人已離開前公司也不礙事。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求職者提供的諮詢人並非其直屬上司,而是同級的同事,令HR感覺事主似隨意找人頂替。「諮詢人的作用是讓HR了解應徵者的工作態度及能力,因此諮詢人宜比應徵者高級,而且熟悉他們的工作情況。」她續說,曾有人將家人填報為諮詢人,令HR感覺「好騎呢」。

此外,事隔久遠的前上司,亦未必是合適人選。吳慧琪表示,有應徵者提供的諮詢人,是早兩份工的前主管,令HR思疑為何不填報近期合作過的主管。除了公司的主管外,她建議如有相熟的大學導師或進修課程的教授,求職者也可填報為諮詢人,讓HR可作參考。

相熟大學導師 亦可填寫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則說,由於諮詢人只是義務性質,加上涉及對方聯絡資料,求職者填報前宜先取對方同意。她又認為如果與一些大公司高層相熟,又是對方曾是自己的學長,不妨請他們當自己的諮詢人。

此外,部分網民認為除了諮詢人外,求職者可提供前公司的推薦信作為參考。梁美儀指出,由於部分公司的員工眾多,加上年輕人流動性頗高,未必每間公司願意為離職員工撰寫推薦信。「一般而言,公司提供的離職證明,只會說明工作時期、最後工作職位及離職原因等,已是一個參考。」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