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痛藥物搽太多 易致敏恐傷皮膚

發佈時間: 2019/11/08

紓痛藥物搽太多 易致敏恐傷皮膚

都市人大多都有腰痠背痛問題,市面所售的外用藥物一般帶有清涼感,不少人會購買使用。但有皮膚科醫生提醒,有關藥物並非搽得愈多愈好,過量使用或會增加皮膚敏感的機會,最極端甚至有機會導致化學灼傷。

紓緩肌肉痛的藥液和藥膏種類有很多,部分則針對蚊叮蟲咬,有止痕止癢作用。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該些藥物一般有薄荷等可收窄血管的成分,間接達到止痕效果;而另一常見的成分水楊酸則有消炎、止痛功效,但主要只有紓緩痛楚的作用,治療作用並不大。

感強烈灼熱 代表已用過量

同類藥物不少都標榜「一搽見效」,皮膚亦會有涼快、甚至刺激的感覺。陳醫生指出,皮膚有刺激感實屬正常,惟若刺激感太強,甚至有強烈灼熱感覺,即代表或已使用過量,此時應用清水徹底洗淨患處,沖走刺激物,避免皮膚進一步受損,甚至化學灼傷,情況嚴重者更應求醫。

陳醫生續稱,坊間不少人會誤以為該些藥液和藥膏「搽得愈多,效果愈好」,惟若然藥物本身藥效不明顯,多搽不僅不會有用,反會增加皮膚敏感機會;若發現藥物無效用,或用後皮膚有痕癢、紅腫等情況,應該停用並考慮轉用其他藥物。而為避免用藥後不良反應,使用有關藥物時應緊遵使用說明,例如每日使用次數,皮膚本身有傷口便不應使用,以免刺激皮膚發炎。

他並特別提醒,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患者須小心留意,有關藥物會否有樟腦或水楊酸等成分;另因水楊酸亦會影響胎兒及母乳餵哺,故此懷孕婦女或母親亦應避免使用。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