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茶包驚現百億微塑膠!

發佈時間: 2019/11/08

茶包驚現百億微塑膠!

加拿大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我們飲用茶包泡出來的茶,可能已不經意吸收了數以十億計的微塑膠。上星期當我在加拿大看到這則頭條新聞,即時嚇了一跳!原來那些如絲幼滑的金字塔形狀茶包是由塑膠製造!這款設計原意是為了讓大片的茶葉在熱水浸泡中有足夠空間膨脹,通常用於高級茶葉品牌。

一名加拿大教授決定測試這些茶包,她初時預期可能會有數以千計微塑膠滲進杯中,但最後結果是數以百億計。研究團隊將一包茶包放入攝氏95度的滾水中,結果一杯茶就分別釋出116億粒微塑膠及31億粒納米塑膠。納米塑膠比頭髮細150倍,微細程度甚至可以穿透人類細胞。百幾億微塑膠粒是多少?舉個例,一公升膠樽水含44粒微塑膠分子,一公斤鹽則有超過600粒微塑膠;一份研究發現,每年我們從食物吃下大約七萬粒,但一杯茶卻有過百億粒計微塑膠!

茶包通常都標籤着「絲網」或「紗布」物料。於是我去搜查所有安全規則,茶包的塑膠物料有兩種︰聚乙烯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屬於聚酯polyester的一種,多用來製造飲品膠樽;尼龍(Nylon)則用來製造各款食物包裝袋,例如湯包。兩者物料都被評為安全,可用於包裝高溫食物及飲品,因此過去十幾年被批准廣泛使用。到目前為止,未有研究顯示這些微塑膠會對身體造成健康風險。但由於微膠粒體積極微,可能人體吸收度會較高,所以世衞組織去年曾發表過納米塑膠風險暫時不能評估。

塑膠物料滲入飲品我並不覺得出奇,許多人都知道塑膠水樽及食物盒都會滲漏塑膠成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那些高級「絲網」茶包竟然有塑膠。就算無證據證明塑膠粒對健康帶來風險,我就是不想我杯茶有塑膠粒。作為消費者,或者我們應該是時候想想,即使不是塑膠,其他紙茶包是否真的100%由紙造成?合縫位由甚麼物料黏貼起來?紙張可有用化學物質處理過?紙加黏縫經熱水浸泡後,又會釋放甚麼物料?可能我最終都是選擇散裝茶葉好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