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熱炒新股再點評

發佈時間: 2019/11/08

熱炒新股再點評

上次提到,我跟姊妹Lucy逐隻點評近期熱炒的新股。在我早前點名的9隻熱炒新股中,升得最勁的是從事汽車售後服務和租賃的傲迪瑪汽車(8418,下稱傲迪瑪),該股來自新加坡,同期的新股快餐帝國(01843)也是來自新加坡。

而跟傲迪瑪一樣在創業板上市的,則有在港提供保安業務(主要客戶是港鐵〔0066〕)的國際永勝(08441)。

但正如我所說,掀起今次新股熱潮的,其實是名字怪怪的魯大師(03601)。該股招股時,已錄得276倍超購的驕人成績,上市首日更急升2.1倍,受到市場關注。這也正式掀起今次的新股熱潮。

魯大師盈利增長或較快

「Lucy,我相信,妳有留意這隻魯大師吧!」我問Lucy。

「有啊,其實我也不知道這隻股票的賣點,我只知道,她是近期上市的新股中唯一一隻科技相關的股票,因為其餘的股票,幾乎全部都是舊經濟股。」Lucy告訴我她的研究心得。

「嗯,是的,簡單來說,她是透過開發一些電腦和流動裝置的App,去監控和評測電腦或流動裝置的功能。但她的App是免費的,營運模式是透過這些免費App去換取綫上流量,然後透過綫上廣告和遊戲,以及設備銷售,去實現進一步擴張!」我回應Lucy。

「但她也是賺錢的,2018年的營業額有3.2億元(人民幣,下同),賺近7,200萬!那麼,妳認為,這隻魯大師是否值得進一步跟進?」Lucy問我意見。

「其實,類似魯大師業務模式的公司已經很多,暫時我看不到她的獨特之處呢!」我告訴Lucy我對魯大師的看法。

「但她仍保持逾倍的升幅,算是這批熱炒新股中,除了傲迪瑪之外,表現最好的一隻了。」

「同意,我相信,這也與她的定價較低有關。未來幾年,她的盈利增長可能會較快,所以才有炒作空間。」

「明白,回說其他股份吧!近期物管股受到追捧,當中的鑫苑服務(1895,下稱鑫苑)又如何?」Lucy想談另一隻股票了。

「物業管理股確實是近期的熱門板塊,但鑫苑的規模和龍頭的物管股始終有一段距離,我的看法是,她只會跟隨板塊的上落。」

「明白,咦,在妳點名的熱炒新股中,有一隻的收入,部分是來自德國和丹麥的,這隻新股似乎有點特別呢!」

「妳指的是德視佳(01846)嗎?對,她的業務是視力矯正,簡單來說就是用鐳射激光矯正近視、老花和針對白內障的晶體置換手術。」

德視佳針對中高收入群

「正是呢!我直覺覺得這隻股票值得長期留意,因為她的定位是中高收入的一群,加上業務很有優勢,唯一是競爭可能也會激烈。」原來Lucy對德視佳較有信心。

「對,我也有同感!」

「那麼,其他3隻股份,包括做印刷電路板的信懇智能(01967)、經營駕駛學校的向中國際(01871),以及在吉林省經營供暖的春城熱力(01853)又如何?」

「論股價表現,暫時似乎是信懇智能跑出,因為她的股價曾經比招股價升逾倍,她屬智能產品的下游業務,投資者未必太懂得。至於向中國際和春城熱力,兩者都跌破招股價,尤其是向中國際,簡直有點反高潮的味道,因為她的招股反應是該批熱炒股中最好的一隻,但上市首日已經跌破招股價。近期雖然回升,但也未能重返招股價之上。至於為北方城市供暖的春城熱力,也輕微跌穿招股價。不過,以2018年營業額計,她是近期熱炒新股中最大的一間,合共14.4億元,但卻只賺1億元,即是邊際利潤率只有7%左右。中長綫來說,這類股份都只能當成公用股,所以看她的派息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