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主權互聯網

發佈時間: 2019/11/08

主權互聯網

對很多人來說,到外地旅行或工作,飛機降落那一刻,第一件最重要做的事情,就是將手機換卡,接通當地的網絡,只要綫路一直未搭上,心裏都有一份不安感。

朋友分享,踏足內地最不習慣,就是無法在互聯網上通行,單單是收不到WhatsApp已像跟世界斷絕了來往。雖然翻牆軟件多不勝數,但背後還不是由內地監控?所以惟有多花錢使用香港供應商的電話卡,不過政府要阻截通訊仍是有方法的。

俄羅斯由今個月起,實施《主權互聯網法》,控制互聯網通訊,將會建設境內的域名管理系統,所有供應商都只能使用這套系統。到時俄羅斯網民只能到訪俄羅斯的網站,就算聯繫到外國網站,都只能看到俄羅斯的版本,變相不是自由流通的互聯網,政府想人民看到甚麼就看到甚麼。

以往飛機及衛星傳播影像,將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拉近,形成地球村。世界出現互聯網之後,變化就更加是翻天覆地,大家幾乎零秒無縫通訊,全世界資訊自由流通,人類的眼光亦開闊得多。世界不斷在進步,不斷向前行,但政權要全面控制人民,互聯網就是最重要的關卡,箝制人民的自由意志、自由思想,讓其眼光變得狹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