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解決房屋問題要集氣集力

發佈時間: 2019/11/08

解決房屋問題要集氣集力

施政報告公布了三年提供10,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後,社會各界都熱烈討論如何發揮自己的長處,為有需要的社群盡一分力。上星期六,我出席由運房局舉辦的研討會,與來自社福、工程和商界等朋友交流之餘,也齊來為項目集氣、集力。

過渡性房屋是一個嶄新項目,研討會中有社工分享經驗,從不懂工程,變身成為項目統籌及營運的角色,在過程中面對重重挑戰,慶幸總遇到有心的專業人士和機構提供支持,項目才可以一步步實現。其他界別就眾志成城,例如運房局要為各項審批提供建議及協調,地產發展商捐出土地;而電力公司則發揮電能專業,為住戶供電外,也捐贈節能電器,提高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電安全及慳電意識。

其中一個由慈善團體牽頭的,是一所有70年歷史、本已計劃重建成綜合福利大樓的小學校舍,在等候重建展開,這數年間,慈善團體就想到讓校舍成為過渡性房屋,不用浪費閒置的時間,充分體現善用資源的精神。

過渡性房屋項目只是一個手段,不應該成為解決房屋的目標。但項目要成功,就要體現出團結就是力量的大智慧。畢竟這些房屋只是短暫的存在,參與機構因此更要投入快速而具創意的思維,以及靈活變通的方法,與時間競賽,運用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一同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