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

發佈時間: 2019/11/08

施比受更有福

這些年因公司關係參與了各樣的慈善晚宴,主要都是捐酒拍賣,贈送現場賓客飲用酒,為慈善晚宴節省成本,又或者直接捐錢等。但說來汗顏,身體力行的慈善活動或義工我倒是參與得較少。

最近在因緣際會下終於親身走去做義工,原來跟單單捐錢相比,別有一番體會。是次義工服務是探訪獨居老人,幫忙清潔他們的家居和送一些簡單食物,這個活動聽來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也只是一些手板眼見工夫,由義工或家長帶着小朋友一起去探訪老人家,鼓勵小朋友幫忙打掃公公婆婆的地方,與他們交談。

未去的時候我有些懷疑,到底這些小朋友能幫得上甚麼忙?又或者會否幫倒忙?後來我更得知,我帶的那組小朋友中有位是自閉症加過度活躍症的患者。剛開始的時候那小孩在閃爍的眼神中帶點敵意,後來經過一番分工合作的洗刷過程,小孩變得開朗活潑,有問有答,有說有笑,同時我亦看到獨居婆婆因有人相伴聊天而笑得特別開懷,我才突然頓悟,原來把家居清潔得多乾淨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把愛帶到社區的每個角落。而我最大的得着,是更深的體會了「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我一直以為受惠的是老人家,原來小孩在付出的同時更有得着。

其實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或自閉症的個案彷彿比起以前我們小時候多出很多,原來專家指出這是在擠迫的都市裏常見的情況,因為現在普遍的小孩兄弟姊妹少,也沒有鄰居小孩一起玩樂;近年亦有平板電腦興起,這些都是形成此類症狀的很大原因,所以多些讓小孩接觸外界、多跟人相處、多點群體活動,絕對有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