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冬天氣凍 血壓易上升 保暖護心 慎防心臟病發」

發佈時間: 2019/11/08

一立冬,氣溫驟降,原來天氣凍不單止會凍親氣管,仲會凍親心臟!心臟科專科李少隆醫生指出,天氣寒冷可引致血壓飆升,增加心臟的負荷;加上寒冷天氣令人吃多了火鍋及濃味食物,加劇了三高及肥胖問題,令心血管疾病一觸即發,據不少研究,以及臨床經驗亦顯示,冬天心臟病發的個案的確比其他季節為多,尤其是抵抗力較差及三高問題較嚴重的老人家更屬高危一族。

心臟其實好怕凍

李醫生指出,冬天較易誘發心臟病,主要與寒冷天氣有關。「遇上寒冷天氣,體內血管就會收縮,令血壓上升,加重心臟負荷的同時,低溫亦為心血管造成壓力,令斑塊破裂,或會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出現。心肌梗塞後,長遠會影響心臟功能,容易引致心臟衰竭。」天氣以外,冬天的飲食習慣也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天寒地凍,令人吃多了火鍋及濃味食物來暖胃。要知道,濃味食物一般鹽分即鈉質含量較高,多吃同樣會令血壓上升,若市民本身有心血管問題,或老人家血管已有一定程度的阻塞,身體器官功能較弱,進食太鹹的食物或會誘發心臟病,後果可大可小。」

調節生活 減患病風險

事實上,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息息相關,要減低心臟病發的風險,可從控制血壓著手,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出的最新指引指出,假如上壓高於130mmHg或下壓高於80mmHg,都被視為「高血壓」,控制不善有機會增加併發相關疾病的風險。李醫生建議,若屬於低風險的高血壓患者,可先透過調節生活習慣(Life StyleModification),包括少鹽少油多菜的健康飲食、持續的帶氧運動、控制體重等,來減低血壓上升的機會。

配合藥物治療 提升療效

不過,對於高風險的高血壓患者來說,降血壓藥始終是治療高血壓的中流砥柱。一般而言,醫學界最常用的降血壓一線藥物有好幾大類,例如利尿劑,血管緊張素II型受體阻礙劑/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β受體阻滯劑及鈣離子阻滯劑等。有時為求增加患者服藥的依從性,醫生更會因應病人狀況處方長效藥物及混合藥物,以減少患者用藥的粒數及次數,確保患者服藥定時定量,做好血壓控制。至於對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的頑固性高血壓患者,則可按情況考慮使用最新療法─交感神經阻斷術,透過射頻消融方法,中斷腎臟的交感神經向腦部發出訊息,令血壓回落,但李醫生強調,交感神經阻斷術並不能根治問題,患者仍須配合藥物及飲食獲得全面治療。

最後,李醫生強調治療的過程中,患者或其家人應和醫生多作溝通,才可因應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反應制定出一個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