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貓咪用尾巴訴說心事 8種尾巴語言解讀喜怒哀樂

發佈時間: 2019/11/08

貓咪的尾巴主要是幫助牠們保持平衡,亦是牠們表達心情的重要媒介。雖然貓奴未必聽得懂主子的「喵喵」叫聲,但可以憑牠們搖擺尾巴的姿態,了解牠們的心情。跟狗狗一樣,貓咪尾巴的高度、搖擺幅度、速度不同,牠們的心情也各異。

豎起尾巴

相信貓奴對此狀況並不陌生。如貓咪筆直地豎高尾巴,且尾巴末端微微向前翹起,即代表牠們心情愉悅,有歡迎、友好的意思。

尾巴下垂

貓咪尾巴下垂代表牠們情緒低落或不舒服,主人看到此情況要加倍留意牠們的狀況。

尾巴和毛豎起

此為俗稱的「炸毛」。當貓咪感到生氣或受到威脅時,便會豎起尾巴和毛髮,有發動攻擊的傾向,主人要設法安撫牠們。

拱起尾巴

如貓咪拱起尾巴呈「山」字,情況與「炸毛」相似,代表牠們感到受威脅,警戒性甚高,且有警告其他生物的意味。

夾着尾巴

此狀況和狗狗一樣,當貓咪的尾巴夾在兩腿之間,代表牠們感到恐懼、傷心或沮喪,主人見狀應安撫牠們。

緩慢、大幅度地搖擺尾巴

當貓咪站着時慢慢、大幅度地擺着尾巴,代表牠們對眼前事物和環境充滿好奇心,正仔細地觀察着該物體;如貓咪坐着時大幅度地搖尾,則代表心裡正盤算着事情,思考下一步行動。

用力左右擺尾

別以為這是代表貓咪心情好,如牠們大力地左右搖擺尾巴,代表正感到煩躁和憤怒,主人切勿在此時打擾,讓牠們自己冷靜下來就好。

尾巴貼着腹部

腹部是貓咪的敏感部位,不會輕易露出來讓人看到。如貓咪被抱起後用尾巴緊貼着腹部,代表牠們正感到不安和緊張,下意識要用尾巴保護敏感部位。主人抱起貓咪時,應盡量避免讓貓咪的腹部朝天,免得牠們陷入恐懼。相反,如貓咪感到安全和舒適,尾巴會下垂或輕輕擺動。

每隻貓貓的個性和習慣都不一樣,加上不同品種的貓咪形態各異,以上狀況不能一概而論。各位貓奴只要多觀察,相信都可了解到主子的肢體語言,即使是一些小動態,也能讀懂牠們的感受。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