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進補良機】立冬防寒補腎好時機 中醫滋補湯水養陰健脾

發佈時間: 2019/11/08

今日(8日)踏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立冬」之時即冬季開始。「秋收冬藏」,中醫認為冬季開始應進行養陰進補工作,而「立冬」正是冬季進補的好時機。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就分享了「立冬」的進補貼士。

林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秋收冬藏」,指人於冬季應如某些動物一樣進入冬眠狀態,適宜養尊處優,因「立冬」是進補的好時機。他建議冬季後不宜多做劇烈運動,因過量出汗或會消耗正氣。由於秋、冬期間天氣寒冷,寒氣為陰或會有損人體陽氣,容易感冒或傷風,而陽氣主歸於腎。因此,「立冬」後應養腎防寒。

林醫師又提醒,平日手腳容易冰冷、有經痛問題的女士亦可藉着這段時間進補,多吃溫性肉類如紅肉,幫助改善以上不適的問題。若想在秋、冬期間養陰補腎,可從飲食做起,推介以下一款湯飲,可在冬季滋補一下︰

「立冬」滋補湯
材料︰制芡實5錢、花生5錢、合桃5錢、金櫻子5錢、羊肉片4兩、飯焦1碗、生薑2片、花雕酒半碗

做法︰除羊肉片及飯焦外,先將其他材料用8碗水煲約1小時,再加入飯焦及羊肉片煲煮,加上花雕酒開蓋煮約5分鐘熄火即可。

功效︰羊肉屬溫性,適合冬天進補;飯焦能補脾胃;制芡實及合桃可補腎;花生可以滋陰補血。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