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漢牙齒突變黃兼蛀牙 看牙醫不果照腸鏡揭患胃癌【附胃癌病徵&預防重點】

發佈時間: 2019/11/08

牙齒發黃多因口腔護理不周而起,但也有機會是體內其他疾病的徵兆。台灣一名50歲男子發現牙齒一年間急劇變黃,看牙醫仍無法找出問題所在,最終照內窺鏡才發現胃內有一片潰瘍,檢查後證實患上胃癌。香港醫院管理局則提出幾項胃癌病徵及預防重點,供市民參考。

50歲男子牙齒不明變黃 驚揭罹患胃癌

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指早前接觸到一名50歲男病人,他本身有高血壓問題,會定期到江醫生的診所領取降血壓藥服用,惟近年發現牙齒明顯變黃及有蛀牙,故向醫生查問會否因服用降血壓藥而起,江醫生指降血壓藥成分一般不會引致蛀牙。病人其後向牙醫求醫,發現琺瑯質受損,初以為因過量飲用醋或檸檬水等飲料所致,但病人稱無此習慣。江醫生其後懷疑病人有胃酸倒流問題,轉介他至腸胃科照胃鏡,揭其胃底有一道3厘米大潰瘍,檢驗後確診胃癌第一期。

醫生強調牙黃與胃癌無必然關係

雖病人是因牙齒發黃而揭發胃癌,但江醫生強調兩者並無必然關係。他指大部分牙齒突然變黃的情況,都是因胃酸倒流而起,而胃癌則是引起胃酸倒流的成因之一。另外,大部分胃酸倒流者會因食道受胃酸刺激而出現胸口灼熱徵狀,上述例子中的病人卻無此感覺,反直接因胃酸導致牙齒變黃實屬罕見。

50歲後罹患機會大增 精神壓力、食無定時屬主因

據醫院管理局資料指,胃癌是本港第6大常見癌症,患病年齡中位數為71歲。50歲以後患病機會明顯增加,且男性患病機會約為女性2倍。胃癌病徵並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往往已屆末期,起因多與生活習慣有關,如三餐不定時或精神壓力太大等。另外,胃酸倒流、胃潰瘍亦是導致胃癌的間接原因。

胃癌主要病徵

—持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體重急促下降、小腹腫脹

—進食後腹脹不適、嘔吐,甚至吐血

—大便出血或大便呈黑色、貧血、疲倦、虛弱

4大預防方法

—多吃新鮮蔬果,如西蘭花、紅蘿蔔、橙等

—少吃高鹽、 醃製、熏烤、油炸類食物

—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40歲以上、有胃癌家族史者,每年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