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凌晨加班壓力大停經4個月 28歲女月經失調靠中藥調理【附中醫食療】

發佈時間: 2019/11/08

停經是更年期的必經階段,一般都在50歲後出現,惟內地一名28歲女子,早前停經近4個月,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工作壓力過大所致。有註冊中醫指出,壓力過大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引致停經,而停經過久則可能會影響生育。

工作壓力大增出現焦慮情緒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28歲女子年紀輕輕就當上公司主管,經常會在電腦前埋頭苦幹至深夜時分,加上今年初公司又將一個重要工作交託給她,令她工作壓力倍增,經常出現焦慮情況,情緒更變得暴躁,不時向員工發脾氣,有時甚至會將情緒帶回家,導致與家人吵架。

慢慢她更發現月經沒有按時來,初時以為是內分泌失調所致,沒有太在意,直到最近驚覺自己已有4個月沒有月事,便立即向中醫求診。為她應診的中醫指其停經原因主要是焦慮及壓力所致,開了中藥給她調理後,第二個月身體就慢慢回復正常了。

相關文章︰【晴報專訪】27歲女半年無月經 全身爆瘡兼多毛全因卵巢出事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壓力過大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引致停經,壓力過大應疏肝,因為疏肝可以藏血。而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如果想子宮健康亦應先養好肝腎。林醫師表示子宮健康不佳與肝或腎氣不通有關,平日可以靠食療幫助疏肝及補肝腎︰

疏肝解鬱食療
材料︰艾葉 3錢、雞蛋 1隻、桑寄生 5錢、玫瑰花 適量

做法︰先將雞蛋煮熟,將其他材料加8碗水煲將1小時後,再將艾葉及桑寄生隔除,可加入黑糖,飲前加入玫瑰花焗5分鐘,即可。

功效︰中醫認為蛋黃能夠補血;而黑糖可以暖子宮;玫瑰花可放鬆身心。此食療能夠補肝益腎、疏肝解鬱。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