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菇菌可增強免疫力減腦退化風險 功效多多但5類人慎食

發佈時間: 2019/11/08

菇菌味鮮突出,且含豐富營養,是飯桌上的佳餚。而繼早前有研究顯示菇菌或有助降低患上認知障礙風險後,日前澳洲更有研究顯示菇菌具有增強免疫力的功用,顯示菇菌益處多。但有營養師提醒5類人應慎食菇菌,以免加重自身病情。

菇菌可增強免疫力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有研究顯示,以冬菇、靈芝和舞茸製成的混合物可增強白血球的反應能力,增強免疫力。研究人員先將3種菇菌混合,並在實驗室的人體血細胞上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細胞因子(cytokine)增加,表明3種菇菌起到刺激免疫系統作用。研究人員解釋,巨噬細胞(macrophage)是一種白血球,可查出找並破壞細菌和其他有害生物。當巨噬細胞受到刺激,就會向T細胞發送信號,以執行多包括殺死細菌等功能,同時亦會釋放細胞因子,輔助細胞之間的通訊,刺激細胞向炎症部位移動。

另外,研究亦指3種菇菌的Beta-葡聚糖(Beta-Glucan)含量高,當人體攝取Beta-葡聚糖後,免疫系統會將Beta-葡聚糖視為入侵者,從而增強對病原體的防禦能力。但研究人員未有對攝取菇菌提取物會否產生相同效果作出研究。

菇菌可減腦退化風險

早前,新加坡有研究顯示,每星期食兩份以上熟蘑菇,包括冬菇、白蘑菇、秀珍菇和金針菇的受訪者,患「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簡稱MCI)的可能性降低了50%。蘑菇含有一種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氨基酸,而「輕度認知障礙」患者體內氨基酸水平往往是特別低。他們指出,雖然每周或未能食用多達300克左右的蘑菇,但研究人員認為即使只食少量,仍有機會降低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

3款菇菌功效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冬菇有補肝、益腸胃和抗癌的功效;舞茸則可益氣健脾、補虛扶正,可治脾虛氣弱、疲倦乏力、食後腹脹的症狀;而靈芝有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等功效。他指3種菇菌均可以用來煎湯內服,而靈可用作泡酒。

痛風腎病慎食菇類

執業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資深營養師黃麗寶(April)提醒,菇類嘌呤和鉀質含量高,而且難消化,故建議痛風患者、低血壓人士、高鉀人士、腎病患者及腸胃較差人士應盡量少吃菇類。香港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則提醒,靈芝對於高血脂、冠心病、心律不正、氣管問題、改善眩暈及疲勞,甚至腫瘤亦有一定作用,但藥有三分毒,即使是靈芝亦不宜長期服用,建議每星期最多服食2至3次,並每隔半年停用一次。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