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區醫院推出腸道準備改善計劃 提升大腸鏡檢查成功率

發佈時間: 2019/11/12

一項治療的結果成功與否,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固然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但病人的事前準備亦會影響治療的成效。就以「大腸鏡檢查」為例,腸道的清潔程度與大腸鏡檢查的質素有密切關連,因此做好事前準備非常重要,包括服用腸道輕瀉藥以便內窺鏡能得到更清晰的影像。如檢查前的準備不足,可直接影響到檢查結果,病人可能因此要重新接受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AA.png"}}{{/hket:inline-image}}

現時,醫護人員一般會為病人詳細講解檢查前的預備程序,如腸道的清潔狀況,但很多時未能單靠言語令病人充份明白。因此,北區醫院推出 「大腸鏡檢查:腸道準備改善計劃」。醫護人員用心製作簡單易明的單張,在病人入院前派發給病人,透過單張上的圖像,指導病人如何為大腸鏡檢查做好準備,例如服用俗稱「瀉水」的腸道輕瀉藥的注意事項,以及檢查前的每個步驟,令病人更容易掌握,以提高檢查的成功率。

{{hket:inline-image name="BB.jpg"}}{{/hket:inline-image}}

有關計劃在去年8月開始實施,根據相關醫生的評價,獲派發單張的病人當中高達57%被評為腸道準備良好,超出未獲派單張的病人約31%,有效減低病人需要重新檢查的機會,資源能被善用。另外,病人對計劃的反應正面,超過9成病人表示十分滿意資訊單張,證明只要多花心思,醫患共贏並非難事。

而該計劃最近亦獲「亞洲醫院管理大獎2019」頒發「臨床醫療服務項目卓越獎」。

{{hket:inline-image name="C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