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旬翁中風後性慾大增 疑因1功能受損 「原始反應」大爆發

發佈時間: 2019/11/08

中風一般會令行動能力受損,惟有患者反而因而性慾大增,情況罕見。台灣有醫生指一位七旬老翁中風後半年,行走能力未受太大影響,反而疑因腦部受創令性慾大增,需求之大令妻子也難以招架。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出,中風可令大腦抑制中心出現異常和失調,以致無法抑壓和控制性慾,便有機會重拾「原始反應」。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神經內科專科醫生陳龍分享指,一位70多歲伯伯在中風後,除了有點認知功能障礙外,其餘身體情況大致正常,每當伯伯覆診時,妻子亦陪伴在側,後來更察覺其妻越來越會打扮。直至一次覆診中,其妻終開口問醫生︰

「你到底給他吃了甚麼藥?這半年他的性慾超強。」

陳醫生否認曾為伯伯開出有關藥物,隨後他推測是伯伯中風後患有失智症,導致一些「原始反應」湧現,對於伯伯的異常行為,醫生當時也束手無策。不過他強調,性慾與性功能是不一樣的,並透露伯伯之後開始需要坐輪椅,身體機能亦轉差。

大腦抑中心出異常 無法隱藏性慾

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不論任何年齡男女雙方也會有性慾,長者如因中風致大腦受損,其腦部抑制中心出現異常和失調,以致無法抑壓和控制性慾,便有機會重拾「原始反應」。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指,中風指部分腦部細胞因腦部動脈「閉塞」或「爆裂」,腦細胞因得不到營養及氧氣而死去。中風後的併發症主要視乎腦部受損的位置及範圍而定。中風可能會令患者永久喪失活動能力(如癱瘓),甚至致命。日常生活中,可透過以下方法確保心臟及血管健康,減低中風的風險:

1.不吸煙;

2.保持均衡飲食,進食低脂肪食物及減少進食含高鹽量的食物;

3.減少飲酒;

4.定期做適量的運動;

5.控制體重;

6.爭取充足的休息,避免精神緊張;

7.定期檢查身體,控制血壓的水平(最少兩年一次)。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