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記憶力突衰退以為患認知障礙 常跌倒再檢查揭生「拳頭大」腦瘤

發佈時間: 2019/11/08

馬來西亞一名61歲男子出現記憶力衰退,以為患上認知障礙症,但後來檢查發現是患腦瘤所致。有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表示,腦瘤患者初時難以發現任何病徵,直至腦瘤變大,出現不適感才會醒覺要去求醫,故建議應定期進行詳細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記性變差竟是腦生瘤

據台灣媒體報道,馬來西亞一名61歲許姓男子從去年起出現記憶力衰退,經常忘記物件的位置,開車又會掉進水溝等,家人以為他患認知障礙症,但到老人科求診卻沒有發現腦部衰退現象。幾個月後,許男雙腳逐漸無力、常跌倒,再轉到神經內科檢查,才發現腦部長有一個3厘米的腦瘤。由於腦瘤位於腦幹附近,手術風險極大,甚至有機會變成植物人或死亡,有當地醫生評估他只剩2年壽命,建議放棄做手術。

至今年4月,許男雙腳越來越乏力,經常在浴室跌倒,甚至失禁,生活無法自理,故7月轉到台灣求醫,醫生陳金城指其腦膜瘤已6厘米,如拳頭般大,生長位置非常深,在大腦中心,腫瘤又大到壓迫腦幹,手術風險再提高,幸好經過10個小時手術後,終於順利摘除腫瘤。

陳金城指,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為常見的良性腦瘤,視乎生長位置有不同的症狀,例如腫瘤大導致腦壓升高,引起視力模糊、頭痛,又加上水腦症,使得步態不穩,記憶力減退,類似失智現象,若發現病人有以上症狀,最好找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

腦膜瘤多屬良性 初期病徵不明顯

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亦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腦膜瘤屬常見的腦瘤,一般生長速度較慢,需時10年不等。初時病人難以發現任何病徵,直至腦瘤變大,當出現頭痛、作嘔或面癱問題,病人才會醒覺去求醫。他又指,9成的腦膜瘤都是屬於良性。由於手術位置較複雜,腦瘤又壓住部分的腦神經,手術有一定風險,例如有機會造成面癱或永久中風問題。當腦瘤生長到2-3厘米大,病人會開始出現不適感,建議應定期進行詳細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