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康陷阱】5大蔬菜脆片營養價值大比拼 營養師推介邊款較低糖低脂

發佈時間: 2019/11/08

不少人視蔬菜脆片為健康有益食物,市面上同類產品都以標榜不經油炸為賣點。不過有營養師指出,部分蔬菜脆片經真空乾燥法處理後,雖然仍能保存部分營養價值,不過有些產品為了提升口感及鮮味道,都會添加額外的油分及糖分,應留意營養標籤,小心選擇。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陳錦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市面上出售的蔬菜脆片一般都會先進行真空乾燥法處理,除了維他命C及抗氧化的營養素會隨著高溫而流失外,如果即時食用,大部分該蔬菜原本的營養價值都仍能保存。

不過,一般情況下市面出售的蔬菜脆片為了提升口感及保持脆片的鮮味程度,都會額外添加油、糖及鹽。陳錦生表示,由於脆片口感似薯片,容易不自覺愈吃愈多。陳錦生為我們分享以下有5大常見的蔬菜脆片,比較與未經加工的原材料的營養價值︰

{{hket:inline-image name="s.png"}}{{/hket:inline-image}}

從以上資料可見,不論是糖分或脂肪含量,脆片製品都較未經加工的原材料高出數以倍計。當中鳳梨脆片糖分含量最高,最低為苦瓜脆片。脂肪含量則以苦瓜脆片最高,香蕉脆片最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所攝取的糖分為25克,相等於6茶匙的糖。而加工製成脆片的鳳梨,以每100克計算糖分達到38.1克,已超出世衛建議糖分攝取上限。

陳錦生建議在選擇購買脆片時,應留意包裝上的的營養標籤。另外,平日亦可以留意進食的分量,而需要控制血糖及高血壓的人亦應小心選擇。

早前有國際組織進行測試發現,蔬菜脆片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較薯片高逾1倍。有關測試涵蓋14種食物,當中部分在港有售,測試發現3歲以下幼童常吃的餅乾超出「丙烯酰胺」基準水平逾6成。而「丙烯酰胺」為基因致癌物質和神經毒性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於1994年將其歸類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A組),一般高溫烹煮方式例如油炸、燒烤或烘焗都會產生丙烯酰胺。

相關文章︰【消委會】蔬菜脆片致癌物比薯片高逾1倍 含丙烯酰胺屬神經毒性物質【附14類食物致癌物含量】

{{hket:inline-image name="MSLSimonChan.JPG"}}{{/hket:inline-image}}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陳錦生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