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盧氏小樹蛙大頭蛙 首現沙螺洞 環團將復修濕地 保物種多樣性

發佈時間: 2019/11/11

有環團公布最新沙螺洞的生態基綫調查,首次於沙螺洞錄得盧氏小樹蛙和大頭蛙,惟當地的濕地面積大幅萎縮,且有非法捕獵及越野車等不斷威脅當地環境及生態。團體將開展濕地復修工程,復修昔日水利系統,建造生態池塘和人工沼澤,盼增加濕地面積及物種多樣性。

沙螺洞是香港罕見的山谷淡水濕地,被政府列為全港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之一,生態重要性排名第2。綠色力量去年於沙螺洞開展「沙螺洞生境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計劃2018至2020」的保育項目,並於2018年4月至2019年8月在該地調查6個生物類別,錄得128種蝴蝶、56種蜻蜓、36種兩棲類及爬行類、13種淡水魚、11種哺乳類及151種植物;當中包括首次於沙螺洞錄得的盧氏小樹蛙和大頭蛙。

人為損害多 曾有越野車飛馳

綠色力量助理教育及保育經理袁欣玲表示,盧氏小樹蛙和大頭蛙分別於去年6月及今年8月錄得,前者更是香港特有物種,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內列為「瀕危」,受香港法例保護;後者則屬不常見物種。綠色力量稱,總結此階段調查,沙螺洞仍是生態豐饒及生物多樣性豐富,惟不能忽視該處正面對的威脅。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強調,人為破壞成當地最大威脅,如2016年有人士於當地把部分濕地填平以種植油菜花,將其變成觀光景點;2018年亦錄得2次有人駕駛越野車,以及曾見有非法捕獸器。綠色力量將於緊接的旱季開展濕地復修工程,亦會打擊及管理具破壞性的人類活動。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