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突眼前一黑視網膜前大出血同熬夜玩手機有關?

發佈時間: 2019/11/11

熬夜玩手有機會引起視膜網病變?內地一名女子曾熬夜玩手機後,左眼視力竟逐漸模糊,其後更突然眼前一黑,入院確診為伏氏視網膜病變,幸治療後視力逐漸恢復正常。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伏氏視網膜病變雖主要與「閉氣用力」的動作有關,與熬夜玩手機未必與有直接關係,但亦建議勿過度玩手機,以免對眼睛造成不良後果。

病發前曾熬夜玩手機

據《梨視頻》報道,內地深圳一名女子有晚曾熬夜玩手機,待早上一醒來又再玩手機,5分鐘後左眼視力即逐漸模糊,然後眼前一黑,甚麼都看不見。到醫院接受眼科檢查,發現左眼視力驟降至0.04,黃斑前有大片出血,確診為伏氏視網膜病變(Valsalva Retinopathy)。幸經邀光穿孔治療將血液引流後,視力也逐漸恢復至正常範圍。

主治醫師指熬夜玩手機時,因光線不足、人體也處於疲勞狀態,格外傷眼,呼籲民眾除了健康作息之外,玩手機更要適可而止。

多與閉氣用力有關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解釋,熬夜玩手機未必與伏氏視網膜病變有直接關係,伏氏視網膜病變主要是與「閉氣用力」的動作有關,「當閉氣用力,影響了心臟的靜脈回流,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可導致眼睛的微絲血管破裂,而導致視網膜前出血。」如大便出力、咳嗽、拿重物、舉重、嘔吐等,都有機會引發此症。另外,正服食薄血藥及血壓較高的人士,因眼底血管較脆弱,亦較易出現血管破裂的風險。

眼底有特別形態的出血

一般而言,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的症狀,醫生可用眼底鏡見到眼底有特別形態的出血現象。當確診患上伏氏視網膜病變後,醫生會先檢查眼底出血的情況及出血位置是否接近黃斑點,再決定治療方案。

1. 眼底出血不嚴重,出血位置不接近黃斑點:可採用保守治療,讓出血自行消散;

2. 眼底出血嚴重,但出血位置接近黃斑點,持續不散:可採用激光治療,在血塊打出一個洞口,讓血液流走並自然由人體吸收;

3. 眼底出血嚴重,出血位置接近黃斑點:可採用手術治療

不過,袁醫生指此症較罕見,民眾毋須太過擔心,同時他亦不建議過份玩手機,「熬夜玩手機會令眼睛疲累,加上手機的光線過強,藍光等影響,可能會對眼睛造成不良後果。」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袁國禮眼科專科醫生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