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牛下女高音】吳岱融劇中患乳癌好荒謬? 醫生拆解男士患乳癌迷思

發佈時間: 2019/11/11

在本港,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但原來男士亦有機會患上乳癌,不能掉以輕心。就如在劇集《牛下女高音》中吳岱融飾演的大爆,確診患上第一期乳癌,令身為男性的他難以接受。有關劇情並非脫離現實,有臨床腫瘤科醫生表示,男士亦有可能患上乳癌,病徵與女士相近,建議如發現有硬塊應立即求醫檢查。

在劇集《牛下女高音》中的大爆(吳岱融飾)由劇集開初就發現自己胸部有異常組織,醫生表示將來有機會演變成乳癌,嚇得大爆心情又亂又慌,每日檢查乳房的變化,更不停將自拍胸部的照片傳給醫生,直至最近胸部組織更惡化,產生不少痛楚,做詳細檢查後證實患上第一期乳癌。劇中大爆同好友遊子(鄭敬基飾)都跟普通市民一樣,反問醫生:「男人都會有乳癌㗎咩?」

相關文章︰【牛下女高音】吳岱融悼亡父剖白自己死前願望 為養家捱窮 如今與老婆移居檳城

男士有機會患乳癌 可觸摸胸部檢查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男士同樣有機會患上乳癌,不過病發率比女士較低。大多數男士只理解乳癌為「女性病」,因此即使發現胸部出現硬塊時,亦未必會立即求醫。李醫生表示,男士患乳癌的病徵與女士相近,故可以觸摸兩邊胸部檢查有沒有異常,如發現有硬塊應立即求醫檢查。

相關文章︰健身男以為硬塊係胸肌 檢查後發現患乳癌

男士患乳成因未明

香港乳癌基金會曾接受《晴報》查詢指出,雖然男士沒有乳房,但乳頭下也有乳腺組織,因此癌細胞亦可以生長其中,形成乳癌。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2017年全港男士乳癌新症之中,有18位男士患上乳癌,由於男士患乳癌的機率很低,病例少,所以醫學界尚未有充足證據了解男性患乳癌成因。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