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院無牀位拒收穿羊水孕婦 母血崩逝世初生嬰身體虛弱

發佈時間: 2019/11/11

黑龍江日前發生一宗醫療事故,涉事丈夫近日在網上發千字文,控訴當地一間醫院以沒有牀位為由,拒收穿羊水、即將臨盆的妻子,最終令妻子延誤治療離世,初生嬰兒也因呼吸困難而需要急救。當局事後回應指,涉事醫務人員已被停職調查,會跟進死者死因。

據内地傳媒報道,黑龍江大慶市一名男子於上周三(6日)在微博發表千字文,並附上妻子躺臥病牀的照片,指其39歲劉姓妻子懷有身孕,上月30日早上8時許,因感臉部腫脹不適,往大慶油田總醫院求診,門診醫生經1個多小時檢查後,安排她入院治理,惟婦產科醫生卻以「沒有牀位」為由,拒絕讓她住院,並建議她轉往附近醫院求診。

男事主稱,妻子懷孕期間一直在此醫院接受產檢,故希望可在此醫院分娩。在院內等待數小時後,醫生則未有再作安排,他們遂於中午駕車回家用膳。未料回家途中妻子突然羊水破裂,他隨即駕車折返醫院,惜竟未有醫護人員給予協助,男事主形容當時妻子的情況稱: 「輪椅被血浸染,上面墊的報紙、下面的墊子已濕透。」

直至約半小時後,其妻才獲醫生安排入院及做手術,最終嬰兒出生後有呼吸困難情況,肺部受感染需要急救;其妻則因子宮大量出血被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6日後於上周二(5日)不治。

丈夫投訴院方怠慢瀆職

男事主指控,婦子因院方的怠慢瀆職延誤治療,並控訴指:「如果我們在醫院有熟人,如果我們提前熟悉『門路』,如果我們能主動『溝通』,今天的我們,是不是會母子平安?太多的如果,可是已經沒有如果了」。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當地衞生部門回應指,目前涉事醫務人員已停止工作,並須配合調查,針對家屬訴求,待屍檢報告出具後,將依法依規界定並追究責任,絕不姑息遷就。

撰文:黃志宏